首页>要闻 要闻

搭高铁回内地过中秋的香港同胞

2018年09月24日 21: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9月24日电(记者 丁梓懿)“3小时12分!走,坐高铁回老家过中秋!”24日,香港市民黄小姐背着大包小包,随丈夫回老家湖南长沙过中秋节。在他们看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通车,大大拉近了湘港两地的时空距离,也终于可以实现“起床喝早茶,午餐小龙虾”的愿望。

当日的高铁香港西九龙站,一派忙碌景象。在位于B1层的票务大堂,39部自动售票取票机在28个人工柜台两侧错落排开。拖箱提箧的乘客正有条不紊地排队买票,不少人手中还提着各种品牌的月饼,想在中秋节当天把这份甜蜜带给家人。

黄小姐夫妇往常回乡的路线是:先从港岛乘坐过海巴士到达红磡站,再从红磡搭乘东铁线抵达落马洲,接着过关,然后坐出租车赶到深圳北站乘搭高铁回乡。

“假期珍贵,这样一来,大半天的时间就没有了,行李一多更是麻烦,而且内地每逢佳节,火车票都供不应求,很难抢到。”黄小姐说,今年刚好高铁在中秋节前通车,她在上周就到西九龙站成功买到回家的车票。

票源充足、购买方便、节省时间,这一系列的方便快捷让经常回内地的她喜上眉梢:“从香港到长沙只需要3个多小时,还能在站内一次性完成两地的出入境手续,不用排队过关,省心省力!”她和丈夫很快就可以与亲人团聚,“一家人吃月饼、赏秋月,想想都开心”。

冰皮月饼、蝴蝶酥、蛋卷……香港市民郑伯的行李箱里装满了带给外孙女的零食,他打算乘坐G3002前往福建福州看望女儿一家,欢度中秋。

“高铁的开通为香港市民前往内地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让香港和福州无缝连接,两地人民心与心的距离也更加近了。”郑伯说。

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郑伯从购票窗口取得一张蓝色磁介质车票,他要依次通过实名验票入闸、行李安全检查,再乘电梯来到B3离港大堂,完成“一地两检”通关程序后,就可到达B4月台层,登上漂亮时尚的“动感号”高铁列车。

在这趟宽敞舒适的列车上,郑伯将在5个多小时的车程内,体验由“动感之都”香港的快节奏转变为美丽榕城的慢生活。

就在23日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首日,“港澳万人游福州”系列活动也宣布启动。首批100多名香港游客乘坐高铁抵榕,开启他们畅游福州的中秋之旅,迎接他们的将是当地的美食、美景和温泉。

高铁开通,让粤港两地实现了“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居民提供极大便利。据香港中国旅行社导游梁小姐介绍,一些市民的家乡位于广东一带,不少人23日就乘坐高铁回乡过节。

记者发现,车站内闪现着一些外国游客的身影。在位于B2的抵港大堂,香港旅游发展局设置了一个展台,几名外国游客正在向工作人员询问到内地的旅游信息。

傍晚时分的车站,依然人来人往,不停有人走进,也不断有人离开。这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迎接的第一个假期,熙来攘往的人流印证了人们对它的期待和依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香港 高铁 内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