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工作质量大提升 —陕西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综述

2018年09月25日 07:52 | 作者:齐小英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9月3日,在陕西省政协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表达出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共同的认知。 

2168801

资料图

在省政协机关召开学习研讨会是省政协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的一次具体举措。 

今年是新一届政协开启新征程体现新作为的重要一年。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省政协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热潮。省政协召开专题党组会和主席会,进行安排部署。7月18日,政协系统召开了全省各级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7月至8月,省政协领导分赴各市政协组织进行专题辅导宣讲。交流经验、深化学习、听取意见建议的研讨氛围感染着每一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全省政协系统形成了一股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工作质量大提升的良好风气。 

领导带头作宣讲凝聚人心和共识 

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始终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7月份以来,省政协主席韩勇和省政协副主席陈强、祝列克、张道宏、李晓东、李冬玉、杨冠军、王卫华、刘宽忍、王二虎分赴全省各市政协组织,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宣讲辅导,调研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督促指导基层政协更好地开展学习。 

宣讲中,省政协领导分别从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思想等方面进行解读辅导,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十分紧迫、必须持续深化的政治任务。”8月24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十次主席会议上,省政协主席韩勇在听取各位省政协副主席调研各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情况后指出,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掀起学习高潮,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努力开创我省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各级政协动起来汇聚智慧和力量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各级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各自学习的基础上,还组织政协委员共同学习,帮助委员更好把握精神要点。 

在全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省、市、县(区)政协24位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话政治把握,谈理论思考,讲实践经验,提工作建议,充分展现了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学习的丰硕成果和坚定决心。 

“未央区政协向30个区级部门选派民主监督小组,做到了让党委政府、人民群众、被监督单位和民主监督小组各方满意。”西安市未央区政协主席任太龙说,政协民主监督让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越夯越实。 

“政协是‘献策机构’,不是决策机构;政协是‘聚力机关’,不是权力机关;政协是协商平台,不是协商主体。”凤翔县政协主席鲁立认为,“懂政协”就是要精准定位,懂得政协是什么。 

在学习中感悟,在交流中促进,在思考中收获。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如同丰富的精神食粮滋养着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灵魂,凝聚起强大思想共识:要汇聚各界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履职能力强起来服务大局更给力

新时代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赋予了新的内涵: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团结面大,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省政协机关学习研讨会上,省政协机关联络处处长张战辉言语坚定。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马高潮认为,只有政治站位高、担当意识强,理论素养全、分析问题透,联系群众紧、意见建议实,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党委政府的肯定,才能确保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政协具有广泛的包容性,既可以进行政党之间的民主协商,又可以进行各族各界人士之间的民主协商,有利于各党派团体发扬民主、发挥作用。”省政协宣传处主任科员杨凡表示。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倡导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委员会活动,提出一件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办一件有益群众的实事。近年来,委员会每年都有300余人次参加委员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明伟这样摆事实、讲效果。 

通过学习研讨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思想认识有成果、工作实践有成果、制度机制有成果,在实践中真正诠释了“加强和改进”的意义。放眼三秦大地,在奋力追赶超越的征途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政协委员的身影无处不在,政协委员的足迹遍布三秦大地每个角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学习 工作 思想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