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从“看看就好”到“一定要参加”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关于加强区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意见》出台小记

2018年09月25日 08:17 | 作者:丁立歆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政协以上海市环境保护督查为契机,在5年来生态环保民主监督的探索实践基础上,制定了《徐汇区政协关于加强区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意见》。通过环境保护这一单项履职工作,徐汇区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有了扎扎实实的抓手。

129861591_15248807393121n

资料图 新华网

“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战。9月6日,徐汇区政协召开“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专题通报会,听取区环保局长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通报,并就《徐汇区政协关于加强区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展讨论。区政协还在会后听取了区环保局、区建交委对于《意见》的意见建议,并向区委汇报。

在徐汇区政协委员看来,《意见》的出台,是对区政协五年来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各项履职活动和举措的总结提炼,可谓水到渠成。委员们见证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一步步提升,对政协相关监督活动从“看看就好”,变成“一定要参加”。

本届徐汇区政协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之与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和政协民主监督具体工作紧密结合,与区委、区政府推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工作紧密关联,与区环保局、区建交委、区绿化市容局等责任部门建立了密切的沟通渠道,重点围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组织委员专题调研、视察座谈等,多提意见诤言,其中,部分专家型委员成为区环保局、区建交委等部门开展专家论证、决策咨询的“常客”。

“开展会议监督、加强视察监督、深化专项监督、组织提案监督、拓展其他形式监督”,《意见》中提到五项年度区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区政协也是这么做的。

上海河道密布,河道治理自然是区域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也是区政协一直以来的重点监督内容。区政协与区环保局、区建交委等相关部门就此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座谈研究,形成多份社情民意专报,并梳理当年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会同区委区政府加强跟踪督办,开展前一年环保类提案“回头看”,必要时就重点问题持续跟踪监督,推动难点问题切实解决。在区-街镇两级河长制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还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了区河长办、区委督查室、区人大、区政协等立体式督查模式。

“区政协以环境治理的单项工作开启民主监督,以项目的方式将政协高质量履职与党委政府工作充分结合,以此为着力点与发力点,通过《意见》将环境治理的民主监督以长效机制的形式固化下来,开启民主监督的新阶段。”区政协主席胡敏如是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环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