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WSF2018北京峰会于9月20日在北京召开——聚焦可持续发展“产学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球共享

2018年09月25日 11: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片1

2018年9月20日,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UNSDSN)支持,绿色经济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瑞士多学科数字出版集团(MDPI AG)联合主办的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World Sustainability Forum(WSF)”2018北京峰会(简称WSF2018北京峰会)在中国北京开幕,峰会以“新时代、新动能—合力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学者和工商企业500人左右出席了会议,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非政治和非政府间的形式展开交流和讨论,挖掘各学科、各行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并通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的平台,向全球产学研界分享和推广。

图片2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沙祖康认为,智库是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企业是推动实施SDG目标的主体,智库和企业合力推进SDG,将产生1+1远远大于2的巨大效应。公众参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也是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主要方面,公众、团体和组织的参与方式和参与程度,将决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进程。由绿色经济协会牵头组织的“2018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北京峰会”是响应和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行动。

沙祖康表示,世界已进入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正面临百年未遇的大变局。国际社会在涉及国际局势时最多的说法是“三不”,叫做不确定、不稳定、不可预测。当前国际形势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两个字“变”和“乱”。这个“变”和“乱”使我们的世界充满机会,同时又充满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气候变化、人类日益相互依存的今天,诚信守规则,可预测将显得愈为弥足珍贵,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需要有一个稳定,可预测的国际环境。

沙祖康呼吁,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既是世界共识,也是时代发展主题之一,希望中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能结合当下空前微妙复杂的国际形势,以SDG为标杆,创新思维,研讨提出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新举措、新方案,只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找到推动SDG如期实现的新动能。

沙祖康向中外学界和企业界提出了殷切期望,沙祖康讲到,加强产学研共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体系,可成为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手段;创造和分享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方案并建立“开放合作、互学互鉴”的全球化资源网络,也将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添注务实的推动力。

图片3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Jeffrey D. Sachs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瑞士驻华大使馆代表团副团长兼公使高晟安(Alain Gaschen)、MDPI AG总裁Franck Vazquez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致辞中表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将充分发挥资源集成优势,携手中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全球产学研共建示范”,挖掘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邀请中国智库与企业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力量】!组织各界贤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智库方略和企业方案。

图片8

国家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主任於方研究员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报告了“绿色GDP3.0版本: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

图片9

大会选择了“中德被动式建筑产学研合作示范实践者”、大连博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哲分享了推进可持续发展产学研共建的创新实践,刘哲女士详细介绍了“大连金维度被动式建筑项目”作为中德合作被动式建筑国家示范项目和国家科技示范工程的产学研共建过程,并表示,被动房是绿色人居的“优质生态产品”。

图片10

峰会开幕式还举办了“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经济增长”的高端论道,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与部委领导及产业界代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先生主持下,进行了精彩纷呈的高端对话。

2018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北京峰会还设置了可持续发展的代际融合与创新、可持续发展中外专家“百家争鸣”、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生物材料与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供热与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与健康等多个专项论坛,围绕各领域的重点议题,讨论发掘了多家“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探讨共建 “可持续发展-全球产学研共建基地”,并研讨推进“清洁能源供热、可再生生物纳米材料、绿色农业”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应用与建议,多方发力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的新动能,以跨地区、跨领域的高端智慧碰撞,及多功能、多维度的经济合作,合力推进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了解,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2018北京峰会,是源于由瑞士MDPI(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于2011年在瑞士创办的“World Sustainability Forum(WSF)”,经绿色经济协会合作引进,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WSF的第七届会议。

背景资料:

World Sustainability Forum(WSF,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是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UNSDSN)支持的一项国际会议,起初由MDPI AG(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瑞士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和瑞士巴塞尔大学于2011年创办,旨在为学术研究界和工商业界提供有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和交流平台,致力汇集多学科智慧对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影响和贡献。促进政、产、学、研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共识、互联、协同与共赢。论坛创办6届以来,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知名经济学家与科学家,及联合国与国际机构5万多名代表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Jeffrey Sachs、瑞士前总统J.N. Schneider Ammann、南非国立研究基金会执行主任Aldo Stroebel等均参与过该论坛。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2018北京峰会,经由绿色经济协会合作引进,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WSF的第七届会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京 全球 绿色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