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纽约苏富比“撤拍”佛首 疑为龙门石窟1720号窟流失文物

2018年09月25日 14:27 | 作者:康翔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定于纽约苏富比“琼肯:中国佛教造像”专场拍卖中上拍的一尊唐代石雕佛首,在起拍前被宣布撤拍。

围绕此佛首真伪和出处的争辩,已持续多时。有部分研究者及热心网友通过对比发现,此次纽约苏富比上拍的石雕佛首与洛阳龙门石窟1720窟中被盗凿佛造像高度相似,或为龙门石窟流失文物,

唐石灰石雕佛首像    来源:通运公司1955年3月30至31日,编号301;    史蒂芬·琼肯三世收藏

唐石灰石雕佛首像 来源:通运公司1955年3月30至31日,编号301; 史蒂芬·琼肯三世收藏

20世纪初至20世纪40年代,日本学者继西方学者之后,成批前往中国各地进行各类调查,并留下诸多调查报告和图像资料,其中就包括日本佛教史学家常盘大定和建筑史学家关野贞合著的十二卷《支那文化史迹》。在这本书中,即包括一张清晰记录约一个世纪前佛首未被盗凿前影像的照片。

据了解,1720窟位于龙门西山极南洞北侧、古阳洞的南侧,在一段栈道的下方。该窟为唐代洞窟中一个较大的洞窟,但因未有明确标注,因此一般游客很难注意。1720窟为前后室结构,窟门两侧可见雕刻的两力士,但目前风化比较严重,窟中主佛的头部缺失。

苏富比相关图录显示,该佛首石雕被断代为唐代,预估价达200万到300万美元。图录中将该佛首石雕与包括龙门石窟所藏佛像在内的多座唐代佛像进行了对比,表示“本像嘴唇微噘,属初唐风格”,并表示“至于其具体位于何处,目前尚未可知”。据悉,该拍品曾于1955年出现在法国通运公司的图录中,与著名古董商卢芹斋有密切联系,后又被美国著名收藏家史蒂芬·琼肯收藏。

目前,苏富比方面已发表声明称,关注到佛首雕像与洛阳龙门石窟拍到的照片非常相似,撤拍原因是经过苏富比与雕像的拥有者琼肯家族的讨论,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审视各种可行方案而决定的。至于是否为龙门石窟佛首,尚待评估。

据《大河报》报道消息称,国家文物局已责成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提交相关资料,龙门石窟方面也已有所动作。

(康翔宇)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苏富比“撤拍” 佛首 龙门石窟 纽约 撤拍 流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