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高和荣:高扬创新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

2018年09月25日 14:52 | 作者:高和荣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高和荣

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9月以来,从国内到国外,从经济合作到教育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再三强调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培养创新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实践活动与实践方式。创新构成了人的存在方式。人类从不满足已经取得的一切成就,总会在对成就肯定的基础上加以扬弃,创造出一个个新的思想、理论及实践,体现并确证自我的意识性、能动性与超越性。因而,创新也成为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是民族进步的不竭源泉和永恒动力。

作为推陈出新的创造性实践活动,创新的内容十分丰富,涉及思想、理论、制度、科技等各方面;领域也十分广阔,大到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小到百姓衣食住行等一切领域。

创新的主体在于人。无论是自然界还是整个社会,都是人的对象世界,都是人的实践对象。人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要注入自己的思想、观念。因此,创新实践首先是创新思维,是与时俱进、知难而进、突破上限、不断前进的科学思维。这是人不同于动物的一个明显标志。

对国家而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在各领域进行创新,必须具备创新思维,打破思想禁锢、突破原有行为模式,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路径解决问题、打开局面。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与促进作用,将创新思维提高到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创新思维广泛运用到治国理政各方面,体现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

在党的建设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和新方法,党的建设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到一个新阶段。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都是创新思维在理论思想层面的集中展现。

在经济建设方面,无论是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提出“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等,都体现着创新思维在经济领域内的运用,成为指引我国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无论形势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持创新,坚持以我为主,从容应对各种经济风险的挑战。

在民生建设方面,推动创新完善养老、医疗、救助、教育、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生的关注达到了新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创造性地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一科学论断,创造性地提出“民生底线”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观点,强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要“坚持底线思维,织密民生保障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明确提出只有做到知民心、稳民心、聚民心方能得民心,为新时代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科技建设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大力推动研发核心技术,铸就国之重器,反复强调要摒弃幻想靠自己,要树立创新思维,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培养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技术壁垒,掌握核心技术;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凸显了创新思维对于科技发展的核心驱动作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书写了光辉一页。靠着改革创新,靠着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不断夯实。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必须继续培育和高扬创新精神、创新思维,不断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局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新思维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