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传统吉祥纹饰识别指南

2018年09月25日 15:06 | 来源: 博物馆丨看展览
分享到: 

瓜瓞绵绵这个成语,来自《诗经·绵》一篇的前三句:“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寓意为子孙繁衍昌盛。

蜻 蜓

蜻蜓轻盈灵巧,又是益虫,深受人们的喜爱。明清时期,首饰上装饰一只蜻蜓,则有“青春永驻、亭亭玉立”之意,是对佩戴蜻蜓的女子的美好祝愿。

清代金镶宝石蜻蜓簪,故宫博物院藏

清代金镶宝石蜻蜓簪,故宫博物院藏

图自徐启宪主编《宫廷珍宝》

在清代,蜻蜓又根据它的谐音,衍生出了“大清安定”的含义。此时佩戴蜻蜓首饰,既是在为自己求好运,也为国家祈求昌盛。

蜻蜓+莲花+鹭鸶

蜻蜓单独出现,表示祝愿女子青春永驻。它与莲花、鹭鸶一同出现的时候,图案的含义则会发生变化。三样东西凑在一块儿,不是代表池塘小景,而是“一鹭蜻莲”,谐音“一路清廉”,表示对为官之人的劝勉和希冀。

金镶宝石“一鹭蜻莲”顶簪

金镶宝石“一鹭蜻莲”顶簪

莲花+莲叶+鹭鸶

莲+鹭鸶的组合不变,只是把蜻蜓换成荷叶,这种纹样的含义与“一路清廉”又有差别。莲花和莲叶合起来是一棵完整的莲花,即“莲棵”,谐音“连科”。

清代“一路连科”绣荷包

清代“一路连科”绣荷包

图自《中国传统服饰·绣荷包》

因此,这种纹饰表达的是“一路连科”,祝愿科举考生门门过、场场过;如果是已经做官的人,也可以用“一路连科”祝他官运亨通。总之,“一路连科”的功能大概类似于今天的杨超越。

图案中莲和鹭鸶的旁边,有时还会加上芦苇,意为“柯”,同样是“科”的谐音。

螃 蟹

螃蟹长相丑陋,谐音似乎也没有什么好词,成为寓意吉祥的纹饰,难道是因为它好吃?

当然不是好吃,是因为它有“甲”。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纹饰 寓意 谐音 图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