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北魏陶女乐俑

2018年09月25日 15:19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琴声遍屋里,书卷满床头”,这是北朝庾信的诗文,说明北魏时期琴乐的流行。而地理学家郦道元也在《水经注》中描写山水景物时多次引用琴曲,回忆少年时代“提琴命友,嬉娱永日”“琴歌既洽,欢情亦畅”的悠然岁月。

1953年陕西西安草厂坡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1953年陕西西安草厂坡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这组陶女乐俑从实物的角度显示出琴乐是当时宴饮、娱乐的主要内容。三位女乐俑均头戴十字髻,上身穿交领短衣,下着长裙。三人呈跪坐姿态,一人高歌,二人抚琴伴奏,呈现出欢乐悠然的画面。

三国两晋南北朝是我国琴曲创作的全盛时期,许多文人士大夫喜爱弹琴,杜夔、嵇康都是善于演奏的名家,阮籍、左思、谢安也是著名的琴家。陶渊明在诗篇中,也提及“乐琴书以消忧”“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这一时期《广陵散》《胡笳十八拍》等琴曲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这些北魏女俑也体现出琴乐的生生不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魏 女乐俑 北魏陶女乐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