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避暑图”里寻清凉

2018年09月25日 15:3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值处暑,虽秋日已至,但依旧炎热难挨。由此可知,在没有空调电扇、没有电冰箱的古代,炎炎夏日如何安度,确是一件颇费思量的难事。

降温纳凉,祛热消暑,不仅是古人在酷暑中的迫切愿望,也是千百年来人们在漫长夏日中的追求之一。

那么,古人到底是如何度过夏天的呢?其实,这些都记录在一系列“避暑图”中。

袁耀《骊山避暑图屏》

袁耀《骊山避暑图屏》

文人避暑寻清心

与历史上皇家避暑消夏的繁华复杂仪仗相比,文人雅士的夏天就清净许多。尤其在两宋之时,艺术世界中隐逸闲淡风潮渐兴,唐代热烈奔放的表现形式逐渐被清苦雅致之风所取代,诗画贯通之中,“江湖小景”的绘画形式便随之兴盛起来。

这种由北宋初期惠崇法师创立,以北宋画家赵令穰为代表的画风,多为横卷小轴、团扇卧屏等,尺寸较小,画面精美。同时,这类盈尺横卷,以平远法为主,多写水景,有萧散简远之意。现藏于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的赵令穰《湖庄清夏图》即是其中重要代表。

赵令穰,字大年,为宋太祖赵匡胤五世孙,生卒年不详,其主要活动在宋神宗、哲宗时期。官至光州防御使,死后赠“开封仪同三司”,追封荣国公。

宋代《宣和画谱》记载赵令穰曰“令穰生长宫邸,处富贵绮纨间,而能游心经史,戏弄翰墨,尤得意于丹青之妙。喜藏晋宋以来法书名画,每一过目,辄得其妙……”而宋代邓椿在《画继》中称其“雅有美才高行,读书能文。少年因诵杜甫诗见唐人毕宏、韦偃,志求其迹师而写之。不岁月便能逼真”。

在《湖庄清夏图》中,赵令穰所描绘的题材,是盛夏时节的陂湖景致。此画中,作者笔法清雅,设色淡润,所绘烟林垂柳,曲径蜿蜒,洲渚渺远,秀丽旖旎,表达出静谧优雅的意境。

这幅由《石渠宝笈初编》著录的《湖庄清夏图》,卷尾自识“元符庚辰大年笔”,钤印“大年图书”,拖尾有蔡昂、吕颛、王凤灵、董其昌诸人题跋,画上钤有清内府鉴藏印。特别一提的是,其经过董其昌的7次题跋。

董其昌有将字画装箧随身的习惯,一来可以随时赏玩,二来如果遇上更加心仪之画,便可与人交换。但此幅《湖庄清夏图》却在他身边留了33年,多达7次的题跋,也几乎成为其所有藏品之最,每一提及都盛赞有加。

董其昌认为《湖庄清夏图》虽为设色,非但不工不俗,而且清润自然,“秀润天成,真宋之士大夫画。”足可见其对此画的喜爱程度。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界画 画家 楼阁 袁江 避暑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