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品鉴收藏品鉴

传统吉祥纹饰识别指南

2018年09月25日 15:42 | 来源: 博物馆丨看展览
分享到: 

纹饰,是一件工艺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器物上装饰一定的纹饰,不仅能增加器物的美观程度,还能通过寓意美好的纹饰,寄托人们对未来的期盼和希冀。

中国传统纹饰最为繁复精致的时期,当属明清两朝。尤其是明代的金银饰品,运用累丝、镶嵌、捶鍱等多种工艺,在小巧玲珑的头面上做出各种各样的植物、动物、人物纹饰,并用宝石加以点缀,更显富贵雍容。

明代金镶宝石牡丹花头银脚簪

明代金镶宝石牡丹花头银脚簪

日前在常州博物馆开幕的“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展览中,就展出了100余件(组)出土于明代藩王墓的精美金银器、玉器。上面的纹饰从传统的龙凤,到与宗教密切相关的三大士、金翅鸟,无不彰显着大明王室的生活格调、艺术品位与精神信仰。

明代金镶宝石三大士分心

明代金镶宝石三大士分心

明清时期的各种工艺品乃至石刻、家具、建筑上,一些常见的纹饰,只要对中国传统文化稍加了解,就能知晓它们的寓意。例如龙纹、凤纹寓意吉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权力的象征;牡丹寓意富贵;莲纹“出淤泥而不染”,或者与佛教有关;松、鹤、桃等图案都寓意长寿;石榴寓意多子;葫芦谐音“福禄”……

还有一类纹饰,是动植物纹样的组合,通过谐音来表达美好的含义,非常浅显易懂。比如一只老狮子和一只小狮子,寓意“太师少师”,希望家族早日飞黄腾达;一匹马的上面有只猴子,谐音“马上封侯”,也是早日升官发财之意;一匹马驮着一摞钞票,寓意更明显了,“马上有钱”……(对不起跑偏了)

清代四合院“太师少师”砖雕

清代四合院“太师少师”砖雕

图自《日下遗珍——北京旧城四合院建筑文物研究》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纹饰 寓意 谐音 图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