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品鉴收藏品鉴

传统吉祥纹饰识别指南

2018年09月25日 15:42 | 来源: 博物馆丨看展览
分享到: 

也有一些纹饰,同样是几件器物或几种动植物的组合,意思却颇为难解,甚至看上去有些令人害怕。实际上,这类纹饰也在大玩谐音梗和寓意梗,在美好含义方面一点不比龙、凤、牡丹差。这样的纹饰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暗 八 仙 纹

在一些工艺品或者织绣上,常常能见到鱼鼓(或拂尘)、宝剑、花篮、扇子、葫芦和拐杖、荷花、玉板、横笛这八种图案一起出现,每种东西上还都系着丝带,十分别致。

这是一种道教图案,名为“暗八仙”,因为只画了八仙每个人手中所持法器而没有画出八仙本仙而得名。

其中,鱼鼓(或拂尘)代表张果老,宝剑代表吕洞宾,花篮代表蓝采和,扇子代表汉钟离,葫芦和拐杖代表铁拐李,荷花代表何仙姑,玉板代表曹国舅,横笛代表韩湘子。

清乾隆款斗彩缠枝花卉暗八仙纹碗 常州博物馆藏

清乾隆款斗彩缠枝花卉暗八仙纹碗 常州博物馆藏

俗话说“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这种纹饰的寓意,是要借八仙的法力扫除一切妖魔鬼怪,保护器物主人平安顺遂、心想事成。

八 吉 祥 纹

同样是八种器物的组合,在一些器物上是暗八仙纹,在另一些器物上却换成了轮子、海螺、伞、华盖、花、罐、鱼、盘肠八种。

轮螺伞盖、花罐鱼肠,合称“八宝”,是藏传佛教中的八种法器,可以消灾解难。由这八种法器组合而成的纹饰“八吉祥”,是元明清时期器物上十分流行的纹样。

清宣统粉彩八吉祥纹盘

清宣统粉彩八吉祥纹盘

图自《南京博物院珍藏大系·清代官窑瓷器》

八吉祥纹自元代出现以来,发展到明代,有了比较固定的排列顺序。明代早中期器物上的八吉祥纹,通常排列为“轮螺伞盖、花鱼罐肠”;而到了明代晚期,顺序又变成了“轮螺伞盖、花罐鱼肠”;清朝乾隆以后,八吉祥的顺序又发生了变化,八种法器随机排列,不再有严格的谁先谁后分别。

艾 虎 五 毒 纹

一看纹饰里有“毒”,就生出了不好的预感。而如果不了解五毒纹的寓意,这种纹饰看起来同样会令人害怕:艾叶、老虎、蛇、蜈蚣、蝎子、壁虎(一说为蜘蛛)、蟾蜍。这几种东西放在一块儿,大多数人应该会感到不适吧。

但明代人的想法正好与现代人相反:蛇蝎蜈蚣之类固然是毒虫,但旁边如果放上艾叶和老虎,就能把毒虫镇住了呀~于是,艾虎五毒纹在明代,便成了辟邪除秽的象征,端午节的时候更为常见,颇具时令色彩。

明代虎镇五毒纹妆花纱

明代虎镇五毒纹妆花纱

图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纹饰 寓意 谐音 图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