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品鉴收藏品鉴

传统吉祥纹饰识别指南

2018年09月25日 15:42 | 来源: 博物馆丨看展览
分享到: 

明清时的科举考试中,殿试的成绩榜分为三甲:一甲有三人,分别为状元、榜眼、探花;二甲若干人,赐进士出身;三甲若干人,赐同进士出身。明代对二甲第一名和三甲第一名还有专称,称为“传胪”;到了清代,“传胪”则专指二甲第一名。

拜明清科举考试所赐,螃蟹在吉祥纹饰中也占了一席之地:一只螃蟹代表“一甲”,两只螃蟹代表“二甲”,三只螃蟹代表“三甲”,简单粗暴,特别接地气。还有的纹饰在两只螃蟹周围画上芦苇,“二甲传胪”的含义,不要太明显哦~

清道光二甲传胪图鼻烟壶,图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清道光二甲传胪图鼻烟壶,图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除了这些已经模式化的吉祥纹饰外,中国传统纹饰中还有一类人物故事图,表达的含义也十分丰富。比如麻姑拜寿图寓意长寿,毛女故事图寓意成仙,赵子龙单骑救主图寓意忠心等。

明代金镶宝石毛女簪局部,传说毛女生活在华阴山中,靠吃松叶充饥,身轻如燕,长生不老

明代四马投唐图金分心,表现的是李密、王伯当、柳周臣、贾闰甫四人投奔李世民的情景

这类纹饰既有历史故事,也有传说故事,需要结合具体的故事情节来判断纹饰的寓意。中国历史典故、传说故事浩如烟海,根据故事情节设计的、具有美好含义的图案,更是绚丽多姿,数不胜数。


编辑:杨岚

关键词:纹饰 寓意 谐音 图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