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三火车站十一当天迎客流高峰

2018年09月26日 07:57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三火车站十一当天迎客流高峰

10天将发送旅客1168万人 自驾游10月3日后出发或可顺利错峰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铁路局”)获悉,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从9月28日至10月7日止,共10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168万人(日均116.8万人),同比增加19.9万人,增幅1.7%。

京张高铁

国庆假期期间,中长途客流以哈尔滨、沈阳、青岛、大连、西安、武汉、南昌、上海等方向为主,预计发送504.1万人,同比增加4.5万人,增长0.9%;京津冀短途客流以唐山、天津、石家庄、秦皇岛、邯郸为主,预计发送旅客663.9万人,同比增加15.5万人,增长2.4%。

其中,10月1日为出行高峰日,预计当天发送143万人,同比增加4.7万人,增长幅度3.4%。北京三大站预计发送514万人,出行高峰集中在10月1日当天。例如,北京站预计发送137万人,增幅0.7%。10月1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17.2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197万人,增幅3.0%。10月1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23.5万人。北京南站预计发送180万人,增幅7.8%。10月1日为出行高峰,预计发送21.2万人。

为方便旅客“十一”黄金周出行,其间,北京铁路预计加开列车23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8对,分别开往齐齐哈尔南、秦皇岛、德州等方向。

国庆期间,北京铁路局在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津秦高铁、石济高铁、京津城际、津保铁路等线路满图运行的基础上,还会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和预测,通过采取增开列车、动车组重联等方式,增加运能运量,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此外,9月28日至10月7日S2每日开行列车13对,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登长城赏金秋出行出游需求。

■相关新闻

“智慧诱导”助十一出游躲拥堵

北京晨报讯(记者 曹晶瑞)刚刚送走中秋小长假,国庆七天假又近在眼前了。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高德地图已推出“智慧诱导”功能,与超过40个城市的交管部门合作,利用交通大数据实时帮助市民做好出游前规划的同时,在出行过程中,还可方便市民规划出行路线,有效躲避拥堵。

据介绍,“智慧诱导”的核心是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的实时联动,让交通管理部门的分流措施及时体现到高德地图上,市民驶入临时设置停车场、管制等造成的断头路的几率大大降低。

交管部门也会根据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对道路交通拥堵做研判分析,在导航调度上输入交警推荐路线,实现动态交通流分配,缓解干线交通压力。

今年“五一”期间,“智慧诱导”曾在江苏省高速路段小范围落地,数据显示,“智慧诱导”干预路段车辆行驶速度上升了28%,道路通行时间下降了30%,明显缓解了道路拥堵。

高德地图表示,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7年“十一”全国共有7.05亿人次出游,全国旅游收入5836亿元,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总额1.5万亿元。对比近年数据,出行人数越来越多,旅游收入越来越高,市场空间越来越大。高德地图启动“十一”全民出行节,旨在解决公众“十一”出行“去哪儿”和“怎么去”的难题,致力让“十一”假期“不添堵 乐出游”。

■新闻链接

10月3日后或适合错峰出游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十一”黄金周马上到来,想要错峰出行的游客或可选择10月3日出发。与此同时,智慧景区开放平台、高铁游“锦囊”等纷纷上线,游客可以用手机查询景区的实时情况,也可以实时查看高铁旅游线路的余票信息。

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受“十一”期间高速免费通行的影响,10月1日0时至1时将迎来一个拥堵小高峰,随后,9时至12时也将迎来出程高峰时段。从10月2日20时起,出程拥堵趋势下降到较低水平。10月3日出行曲线趋势愈发平稳,市民如果想躲避拥堵,可以选择此时出发。

错峰出游“错”的不仅是时间,也是景区的热度。昨天,高德地图发布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游客通过高德地图的“查看景区实时直播”功能就可以看到景区的实景。例如,游客在地图上输入“乌镇风景区”,点击“查看景区实时直播”按钮,就会跳转至乌镇白莲塔景点的实时画面。从手机上就能了解景区此时是否人流如织,以便更好地选择出游时段。

与此同时,随着高铁出行的逐渐便利,高铁周边的景区也火爆起来。以北京周边为例,白洋淀、天津、清东陵、野三坡等景点历来是黄金周出游的热点区域。为此,携程上线“高铁游”,这个“锦囊”可以让游客对旅游目的地周边的景点一目了然。从北京出发三小时高铁车程可达的旅游目的地包括天津、济南、郑州、秦皇岛等,点击城市或者景点,便可查询到火车票信息,并可购买火车票。记者查询发现,国庆假期首日,众多热门线路均已无票,就连车次最多的天津也已售罄。10月4日以后,部分线路尚有余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三火车站 客流高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