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反酸烧心别大意 谨防胃食管反流病

2018年09月26日 09:45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近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以“认识胃食管反流病”为主题的首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在京启动,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胃食管反流病疾病的知晓度。那么,胃食管反流究竟是因何而起?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约访专家

马晋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老张喜欢吃完晚饭后就躺沙发上看电视,可最近当他吃完饭再躺下休息时,会感觉口里总是反酸水、胸口后面灼热的,无法躺着看电视。经询问医生朋友后,得知可能是得了胃食管反流病。

你是否也曾经历过像老张这样的情况,常被反酸、反食、烧心、嗳气所困扰,以为是胃病,吃了药却效果甚微?你是否曾因反复咳嗽、胸闷、被诊断为哮喘,长期治疗却不见好转?您是否曾感到胸口隐痛,去心内科做了很多检查,却发现不了问题?其实,这些在人群中很普遍的现象都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

胃食管反流病

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它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简单来说,就是胃里的酸性液体反流到了食管,常常表现为食管炎,若不及时控制,食管、咽喉、牙齿、肺等器官都可能受到牵连,从而引起一系列的问题,还可能会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哮喘等。

经过我们的调查研究显示,七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其生活质量受到胃泛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病症状影响。但与其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近六成被调查者从未听说过胃食管反流病,并且在明显具有该疾病症状的人群中,主动就医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这些症状还经常被误认为是普通胃病、心脏疾病等。很多上班族都曾感到胃部不适,通常都只是自行吃些胃药,很少有人去医院详细检查。

胃食管反流病发生后,胃酸会刺激食管黏膜,从而引起反酸、烧心、嗳气、胸骨后烧灼感、吞咽疼痛等症状,持续的时间久了还会引起食管炎的改变。此外,胃食管反流病还会有一些不典型的表现,不容易被发现,比如咳嗽、喘息、胸闷、心慌、清嗓、鼻塞、耳鸣、眼干涩等。它还可能会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如食管狭窄、溃疡、出血、Barrett食管(严重的食管损伤,可能与食管癌有关),还有喉炎、哮喘等。

引起胃食管反流病的因素

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病症状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随着每日吸烟量的增加,发生胃食管反流病的风险也在同步增大;喝酒也是如此,天天饮酒的人相比每周只饮一次酒的人,发生胃食管反流病的风险会增加一倍。

除此以外,胃食管反流病症状也可能是由部分药物的副作用引起,包括口服避孕药、硝酸盐类药物、镇静剂、钙离子拮抗剂等。肥胖超重者、妊娠期的妇女也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高危人群。

通过四个问题

进行自我初筛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烧心、泛酸和反食。这种由胃或下胸部向颈部延伸的灼热感,还有酸或食物反流至食管甚至口腔的感觉,就是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表现。你如果发现自己有吞咽困难、吞咽痛、呼吸困难、体重减轻这些症状时,就要及时去做胃镜检查。由于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症状严重程度与内镜下的表现不具有相关性,也就是说,症状轻的患者也可能有严重的食管炎,如果不及时检查确诊进行治疗,可能引起诸多并发症。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4个问题进行自我初筛,如果4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是”,那么就有85%的可能是患有胃食管反流病:是否常有起源于胸骨后向上传导的不适?这种不适是否常伴有胸骨后的灼热感?抗酸剂能缓解你的症状吗?过去一周是否有4天上述症状发作?

通过四种方法诊断胃食管反流病

食管24小时pH监测。如果要诊断胃食管反流病,从理论上来说,应该找到是不是胃的内容物已经跑到食管里来了,所以就需要食管24小时的PH监测、24小时阻抗的监测,但是这种检查要从鼻孔插一根管子到食管里,来检测是不是胃酸反流到食管里。

内镜表现。胃食管反流病除了胃内容物反流的症状,有时候还会引起食管的炎症和食管黏膜的损坏,这时需通过内镜检查来找出是否有反流性食管炎。但不是所有的胃食管反流患者都有食管炎的表现,也有很多反流患者做胃镜检查并没有发现异常。

临床症状。临床上往往根据患者最典型的症状去做诊断,因为有60%的患者内镜检查是没有食管炎的。胃食管反流病典型的症状是反酸、烧心。胃酸反上来,患者会有一种烧灼感,从下往上传导的烧灼感,医学称之为烧心。除了烧心以外,有时还能感觉到有东西反上来,甚至反到口腔里,苦苦的味道,这个就叫反流。本身这些胃内容物不应该反流,因为抗反流屏障功能薄弱了、功能差了、贲门松了,所以反流上来,这是胃食管反流病最典型的症状。往往根据这些最典型的症状,医生就会初步考虑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

PPI(质子泵抑制剂)试验。它是一个诊断的方法,同时也是治疗的方法,就是用药把胃酸控制住,看症状是不是缓解了。

胃食管反流病是消化系统中的常见病,易反复发作,且是慢性过程。针对胃食管反流病,我们在临床上主要采用抑酸治疗,通过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腔的酸度来达到治疗目的。提醒大家的是,胃食管反流病是慢性病,不能看见症状有所缓解了就自行停药,与消化性溃疡不同,食管黏膜病变经治疗愈合后,一旦停药,症状会迅速复发,对于中重度患者来说则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药。

改变生活方式

是预防胃食管反流病的最好方法

胃食管反流病从发病机制来说,与食管下括约肌功能失调有关,而且发病时大量酸性胃液反流至食管引起食管损伤,因此它即是动力障碍性疾病,也是酸相关性疾病。由于致病因素比较复杂,所以要预防此病的发生相对较难。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调整生活方式却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基础,也是预防它的重要措施,我们可以从疾病的诱发因素入手,做好自我预防保健工作。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最根本的预防措施是建立和培养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包括:1.定时定量进食,清淡饮食,达到和维持一个理想体重。2.减少进食量,饱食易出现食管下部括约肌一下子松弛。进食应细嚼慢咽,少量多餐。晚餐不宜饱食,睡前2小时不宜进食。3.减少脂肪摄入,脂肪可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与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建议烹调以煮、炖、烩为主,少用油煎炸。4.增加蛋白质摄入,刺激胃泌素分泌,使食管括约肌压力增加。可在食物中可适当增加蛋白质,如瘦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等。5.饮食宜少刺激性,少吃巧克力,少喝鲜柠檬汁等酸性饮料。烹调少用香辛料,如辣椒、咖喱、胡椒粉、蒜、薄荷等。

对于已确诊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平时需要在生活细节上予以特别注意:1.抬高床头,仰卧时保持头高位,这是物理抗反流。2.少吃多餐,餐后不宜马上躺下,活动20~30分钟后方可入睡,但应注意餐后活动以小运动量为宜(如平地散步),避免活动增加腹压而加重反流。且睡前2~3小时最好不要进食。3.戒烟、酒,减少脂肪摄入,控制食用巧克力、辣椒、咖啡、洋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4.餐后3小时避免弯腰、端重物,以免增加腹压诱发反流。5.由于肥胖使腹内压力增加,可诱发或加重反流,所以建议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同时避免穿紧身衣服。6.多喝温开水可增加食管清除能力,稀释胃酸,有助于缓解症状和保护食管黏膜。7.治疗咳嗽、便秘,减少因腹压增加而诱发反流。8.如果晚上容易反酸,最好在睡眠时把床头抬高10~20cm。9.心理因素也十分重要。心理因素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十分大,若焦虑、抑郁都会使消化系统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在紧张的时候注意缓解压力非常重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反酸 烧心 胃食管反流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