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香港舆论及各界人士盛赞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顺利通车

2018年09月26日 10: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9月24日电(记者朱宇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香港正式接入国家高铁网络。香港主要媒体24日盛赞高铁香港段顺利通车,舆论和各界人士认为,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将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内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增强香港和内地的联系,为香港社会注入新活力。

连日来,香港主要媒体对高铁香港段通车十分关注,多家媒体在头版头条等主要版面对高铁香港段通车盛况进行报道,并以图文、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展现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内设施和搭乘高铁乘客的喜悦。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香港迈入“高铁时代”,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到内地学习、生活和发展,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使他们往来内地更加方便。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以及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建设的重视,香港青年北上将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为香港经济发展添加活力与动能。高铁香港段接通全国高铁网络,令香港与珠三角、长三角及首都经济带这国家三大经济圈紧密连接,有利于促进香港经贸、旅游与专业服务等行业可持续发展。

《香港商报》时评表示,高铁香港段拉近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大大拓展了两地“一小时生活圈”的范围,有利于香港发挥金融、经贸、专业服务与基础科研等的优势,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星岛日报》社论表示,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巩固了香港枢纽的地位。海、陆、空三者结合,不仅进一步融合香港与内地,有利于两地商务、旅游、社会文化交流,还方便世界各地人士来香港转高铁快速到达内地,令“一程多站”商务往来与旅游更为快捷便利。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文章表示,随着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以及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更完善,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的时空差距,不仅有助于吸引广东省外游客来港,还能成为海外游客进入内地游玩的新契机。

英文《南华早报》社论表示,高铁香港段将香港和内地44个站点连接,为香港发展开启新篇章,希望香港充分发挥高铁最大效益,使高铁香港段成为香港的新标志。

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香港最大政治团体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主席李慧琼感慨万分。李慧琼表示,她积极参与高铁从构思到通车全过程,期望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不仅为往来香港乘客带来更大的便捷,更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及生活空间。

特区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表示,“一地两检”通关流程使乘客过关十分便捷,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内香港及内地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友善,“动感号”列车座位宽敞、舒适,便利又快捷。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可以借助高铁的便利,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金融、法律和会计等专业服务人才,让香港成为大湾区对接国际的窗口,协助区内企业“走出去”,进军海外市场。

香港旅游业议会名誉顾问胡兆英表示,高铁整体安排理想,“一地两检”通关方式流程畅顺,西九龙站内配套设施齐全,为乘客过关提供了详细的指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高铁 通车 内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