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缓解秋燥的白色食品

2018年09月26日 1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秋天一到,很多人身体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比如:眼干、皮肤干、口干舌燥,等等。中医称之为“秋燥症”。秋季养生贵在“养阴润燥”。饮食上来讲,“少辛增酸”是秋季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即应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多吃一些酸味果蔬,选择具有养阴润燥功效的食物。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

从中医五色论来看,白色入肺,对滋养肺部有益。所以,秋季去燥养肺可以多吃白色的食物。

梨:味甘、微酸,性凉,有润肺清心、止咳化痰、生津润燥、滋阴降火等功效,可解疮毒、酒毒。“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但梨性凉,易伤脾胃,不可多吃,尤其是平时就经常大便偏稀、畏寒喜暖,属于脾虚或阳虚体质的人以及产妇最好少吃。此外,梨含糖分较高,糖尿病人,也不要选择。

莲藕:味甘、性寒。具有养阴清热、润燥生津、清心安神、益血生肌、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民间早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这样的说法。秋季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平素阴虚燥热体质的人非常适合多吃些藕。莲藕的食用方法“生熟两相宜”。可以生吃,凉拌或榨汁喝可清凉入肺;也可与糯米、蜂蜜一起蒸着吃;还可以与鸭肉一起炖汤。

莲子: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古人认为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秋天食用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止泻固精等功效。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肺部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肺的效果。莲子有红莲子和白莲子之分,红莲子口感较硬,但补肾、补血效果更好;白莲子口感香糯,健脾的功效更强。除了莲子粥、红枣银耳莲子汤、银耳莲子羹等传统食用方法,用莲子心泡茶去心火效果更佳,莲子泡酒则固肾效果更为显著。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百合食用方法很多,可当菜肴吃,如西芹百合、百合炒牛肉,这些都称得上是美味佳肴;也可煮粥吃,如百合与糯米制成百合粥,放上一点冰糖,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杏仁:具有润肺、止咳、润肠、清积食等功效,对干咳无痰、便秘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荸荠:味甘,性寒,具有清热止渴、利湿化痰等功效。治阴虚肺燥咳嗽可以用鲜荸荠与、藕、梨一起打碎搅汁同服。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王京京)

编辑:赵彦

关键词:缓解秋燥 白色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