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加强合作、拥抱开放、攻坚创新——西博会上的西部高质量发展“好声音”

2018年09月26日 10: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9月25日电(记者 胡旭)26万平方米展区、6000余家企业集中亮相、90个国家和地区超6万名客商出席、签订808个经济合作大单、总投资额7883亿元……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24日在成都落下帷幕,一张亮丽的成绩单展现出西部发展的澎湃动力。

1123482754_15379228558941n

四川日报图

拧成一股绳 合作并肩行

“我们会首先启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停车项目,整个投资5到7亿元,可使当地交通效率提高20%左右。”在20日举办的一场投资推介会上,重庆东赢恒康副总裁邓祥永手握刚刚签下的“沉甸甸”的合约,对未来投资计划信心十足。

这是本届西博会突出区域合作的一个缩影。我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充满机遇,西部地区之间如何发挥山水相依、设施互通的优势实现抱团发展,成为各地政府和众多企业努力探索的方向。

西博会期间,陕西省专门在成都举行旅游推介活动,《秦俑魂》《霓裳羽衣舞》等优秀旅游演艺精彩呈现。陕西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和四川旅游产业创新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现场签约,就川陕两省在索道建设、景区开发等相关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拟投资规模50亿元。

四川与甘肃两省也在西博会期间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基础设施、资源能源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战略合作水平。

大胆引进来 勇敢走出去

上海万峰企业集团董事长黄国平今年第一次参加西博会,就把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作为老挝万象塔銮湖经济专区的投资方,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借助西博会的国际化平台推介老挝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塔銮湖经济专区。

“‘一带一路’建设让西部内陆变成开放前沿,这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黄国平说,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包括四川企业在内,此次西博会上有多家企业与塔銮湖经济专区达成合作,投资规模达到20亿元。

正是有众多黄国平这样的国际化投资者参与,西博会才成为西部地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舞台,也进而为西部的“大开发”和“大开放”提供更多助力。

“中国西部地区的工商业非常具有活力,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作为本届西博会的主宾国,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西部地区有充足的人力资本,与沿海地区相比投资和开发都未饱和,这对意大利企业很有吸引力。

成都市发改委副巡视员尹柯表示,下一步成都将积极推动双向投资优化升级,构建面向全球的投资促进网络,争取海外更多跨国企业落户成都,并支持本土企业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推动产业合作从加工制造为主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

后发地区更不能忽视创新

在西博会1号展馆1号展位,一台可以270度观景的“新能源全景空铁”车体成为会场焦点,其内部吧台式的座位设计也与传统车体不同,吸引了许多观众排队上车体验。

“我们在世界上首次研发了由锂电池驱动的新能源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目前试验线已运行测试3万公里。这是第二代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四川中唐空铁集团董事长唐通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西部企业想后发先至,更加需要重视创新。

这种观点得到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申恒涛的认可。申恒涛团队自主研发出的AI平台,人脸识别速度仅0.3秒、准确率达99.99%以上。在他看来,在新一轮科技发展浪潮中,全球资源共享、空间限制少,西部地区也能走在科技创新的前列。

能进行胃肠道检查的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栩栩如生的裸眼3D全息智能炫屏、专为儿童口腔健康研发的智能软件……作为本届西博会的轮值主席单位,重庆市集中展示的最新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产品,也成为西部创新前沿的代表。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认为,西部地区拥有很多高校和院所,尤其是还有一大批三线建设时期布局的军工科研资源,这些都可以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创新驱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博 创新 合作 西部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