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外交部发出警告:美国不要在太空部署武器

2018年09月26日 10:4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俄罗斯外交部警告美国不要在太空部署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发出警告:美国不要在太空部署武器

美国国会7月底一致通过7160亿美元国防预算案,要求尽快部署太空武器。 资料图

对于美国可能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做法,俄罗斯发出警告。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5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武器不扩散和监管司司长叶尔马科夫表示,俄罗斯警告美国不要在太空部署武器。

叶尔马科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有一个国家,即美国,它在军事学说中明确规定,美国将竭尽全力使用所有可用手段主导太空。这指的是什么,显而易见。在必要情况下,(美国)将部署攻击型武器以及从轨道上清除任何他们不喜欢的其他国家的设备。”

他表示,从法律角度看,美国有这个权利,因为国际法禁止的仅仅是在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叶尔马科夫说,目前许多国家拥有在太空部署常规武器的能力。鉴于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调节,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联合争取达成这个领域的国际协议。然而,美国阻止有关这个协议的工作。鉴于这种情况,俄罗斯声明称,不会第一个在太空部署武器。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4年,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向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全体会议提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的更新草案,提出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武器化。

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发展该国太空军事力量,其理由是,“对手已经开始将太空军事化”。两个月前,美国政府6月还宣布将组建第六个军种——太空军,预计将于2020年组建完成。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包括五角大楼前领导在内的一系列专家已经对特朗普决定的合理性表示怀疑,因为美国太空军作为空军和战略司令部的一部分事实上已经运行多年。有分析甚至认为,组建太空军的计划“是一项构思拙劣、浪费资源的建议”。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不要在太空部署武器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