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文创”激活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2018年09月26日 14:25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敦煌历经一千六百多年风雨沧桑,延续至今,创作并保存了无数珍贵的艺术作品,俨然就是一座璀璨的文化宝库,为人类文明增添光彩。敦煌学早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显学,以其无穷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大批专家学者,投身其中研究敦煌的各个切面。

在普通人的眼里,敦煌笼罩着神秘色彩,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又因知识素养所限,很难深入了解。往往保持着若即若离的态度,游览时也是走马观花一般,惊叹于敦煌的神奇,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如何将敦煌文化与现代化生活对接上,激发出新的生命活力,让年轻人也能够接受,乃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此,敦煌传统文化遗产保护,除了常规的物理保护,需要有新时代的、全新的文化生产方式。

而在腾讯的“新文创”构想下,这种新的文保方式就是“数字文保解决方案”。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专项论坛——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上,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分享了腾讯基于“数字文保解决方案”,在数字化保护、多元化演绎、以及文化再创造等三个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时下,腾讯正在通过数字化修复、多元化演绎、传统文化再创造等手段,持续探索如何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以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翻译”敦煌文化,扩大其触点,让更多人认识敦煌;利用科技+文化的手段,建立敦煌文化与现代年轻人之间的情感“连接”,让更多的人爱上敦煌。

今年6月,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共同策划发起了“数字供养人”计划,从敦煌供养人的历史渊源出发,鼓励大众,尤其是年轻人,通过互联网公益、游戏、音乐、动漫、文创等多元化数字创意方式,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中来,成为敦煌数字供养人,将敦煌的千年文化传承至下个千年。

借助互联网手段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需符合当下青年的互联网思维特点,契合他们的欣赏方式。伴随着精美的壁画和富含敦煌文化智慧的锦囊妙语,用户只需点点手指,便可以捐助0.9元,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中,成为一名“数字供养人”。这样的操作模式简单实用,将传统文化与智能手机、APP结合在一起,产生独特的艺术韵味,能够让用户更贴近传统文化,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

在我国五千年的文明长河里,诞生了无数珍贵的传统文化,延绵至今影响深远,其中有些演化成大众文化,被民众所熟知,也有很多相行渐远、曲高和寡,被束之高阁,鲜为世人知晓,甚至濒临消亡,令人为之痛惜。时代不断变迁,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随之变化,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文化娱乐产品层出不穷,带给消费者新鲜的感受,部分传统文化略显滞后,与普通民众的距离相差甚远,难以触及到大众的内心。

显然,需要想办法打通隔阂,让大众能够接受传统文化,在这方面,故宫的探索尝试可堪经典,为大众津津乐道。

故宫在大众印象里一直是庄重肃穆的形象,其汇聚了无数奇珍异宝,代表着中国古代艺术文化的顶峰,为世人所景仰。近年来,故宫不断创新突破,设立“故宫文化创意馆”,开发萌态可掬的文创产品,开放历史情景再现功能,积极拥抱网络信息技术,通过App推送精心制作的“文化精点”,采取网络预约、订票,全面取消纸质门票等,每一步都引起大众的瞩目和追捧。故宫“潮”文化由此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故宫已研发了近万种文创产品,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很多时候大众在面对部分传统文化时,之所以会有一些陌生感、距离感,并不是因为它与现实离得太远,主要在于没有想办法将之拉近,以至于产生了心理隔阂。敦煌“数字供养人”、故宫“潮”文化的成功,充分表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继承,也需要现代文娱产品的帮助,借助“新文创”力量进行数字文保工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元素巧妙融合,激荡出别致的文化韵味,带给大众新鲜体验,如春风化雨一般,令大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真心接受和继承传统文化。(光明日报客户端 华挺)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传统文化 敦煌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