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000亿!全球“最贵火锅“上市!一年上亿人都在吃

2018年09月26日 15:2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海底捞的风险与未来

接下来,海底捞要更快速地开店抢占市场,尤其是在餐饮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根据招股书,海底捞打算在2018年开设180~220 家店。

快速扩张可能会带来很多问题。餐饮服务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控制食品安全是长期的痛点,尽管海底捞设置了严格的处罚标准,仍然无法完全杜绝食品安全问题。

2017年8月,据《法制晚报》报道,海底捞在北京的两家餐厅中有老鼠,并且洗碗机黏着油性的食物残渣,且一名员工正在用汤勺修理下水道堵塞。这个轰动一时的“海底捞后厨事件”,被称为海底捞的“扩张并发症”。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给海底捞品牌带来严重的冲击。

大规模扩张的同时,也带来了巨额流动负债。招股书显示,海底捞2015年~2017年三年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6040万元、3.86亿元和11.56亿元,到201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已经扩大到14.42亿元。

除此之外,由于火锅业进入门槛低、标准化程度高、净利润丰厚,整个市场不断有新进入者,再加上火锅运营形式不断创新,消费者的选择不断增加,火锅赛道愈发拥挤,这也给海底捞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2013年,张勇曾预判道:“五年以后,海底捞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不行了,管理跟不上,肯定完蛋。第二种可能性是活下来,那五年后一定面临国际化的问题。”

如今,5年过去了,海底捞成功踏入了资本市场,不过,未来这家餐饮公司所面临的挑战,以及要做出的改变依然很多。

综合中证网、中国基金报、投资界、东方财富网等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海底 港元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