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秋分,清燥调志盘腿坐

2018年09月26日 15: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教授 池晓玲 □张朝臻

9月23日是秋分节气,夏暑热浪远去,气温逐渐下降,秋燥带着凉意缓缓袭来。在这段时间,养生一方面要顺应秋“收”的特性,减少运动量、避免食用辛辣发散食物,使体内阳气更好地收敛闭藏;另一方面适当进食西红柿、大枣、蜂蜜等酸甘食品,以固守津液、滋阴润燥;日常还可以做“盘坐三式”导引,达到保健目的。

本导引改编自古籍《保生心鉴》《颐身集》,在秋分节气锻炼,既可改善因秋燥引起的外感寒热、口眼干痒、皮肤脱屑等病证,也可预防抑郁、孤独、懒言等不良情绪。具体步骤如下:

预备式:正身盘坐,头脊中正,两眼平视远前方,自然呼吸(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两臂下垂,双手放在膝盖上,思想集中,安静放松。

第一式:自然呼吸,双掌带动双手自身前平行上抬,掌心相对,至胸前屈肘内收,使掌心掩盖该侧耳廓,尽量压紧,减少周围噪音。十指微屈,好像要触及头部,然后食指、中指、无名指轻轻叩击脑后枕骨30下。接着手掌突然抬离耳廓,聆听耳中放炮样声鸣起,共连续开闭12下。轮流叩击、鸣耳3次,恢复至预备式。

第二式:自然呼吸,双掌带动双手自身前平行上抬,掌心相对,至胸前屈肘内收,使掌心掩盖该侧耳廓,尽量压紧,指尖向后扣住枕骨。两肘外展,使肘尖尽量指向身体两侧,至极点稍作停顿,然后两肘内收,使肘尖平行指向身体前方。重复上述动作共12次,恢复至预备式。

第三式:自然呼吸,双掌带动双手自身前平行上抬,掌心相对,至胸前屈肘内收,使掌心掩盖该侧耳廓,尽量压紧,指尖向后扣住枕骨。两肘外展,使肘尖尽量指向身体两侧。保持头部及脊柱挺直,以躯干为轴,左肘带动头颈、躯干向左侧弯曲,使左肘向下,右肘朝上,至极点时稍作停顿,然后恢复中正体位。左右侧肢体轮流做上述动作共12次。

收功:第三式结束后,恢复至预备式,自然呼吸片刻即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秋分 清燥调志 盘腿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