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势不可挡

2018年09月26日 21: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题: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势不可挡

新华社记者安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和中方立场》白皮书,以坚定的立场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美国挑起和升级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困扰和冲击。有人担心,中国发展的道路会因此阻滞,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会有所放缓。这种担心忽略了一个事实: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逻辑作出的必然选择,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在需求。外部压力和干扰不但无法逆转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相反只能愈发坚定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念。

历史是解码未来的钥匙。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征程,让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从一个相对封闭、贫困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让世界充分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这段历程带给我们最强烈的启示是,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前进,每一轮大发展大飞跃,都起始于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突破;每一次解决发展难题,都是依靠党带领全体人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推出新一轮开放措施,到加大力度简政、减税、降负,为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从实质性推进产权保护到深化财税、金融、国企改革……中国以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向外界释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劲信号。9月2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彰显中国按照既定方向、做好自己的事的定力和决心。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决前进路上的一系列矛盾和难题,中国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中国将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在推动经济全球化中与世界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繁荣。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改革开放 势不可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