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收获与成就

2018年09月27日 10:46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钢铁驼队”“长安号”拥抱世界
———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收获与成就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2100多年前,张骞手执节杖,从长安出发,出使西域,从此开创了融通东西的丝绸之路,中国也就此开始了与世界的握手。从此驼铃声声,来往的商旅络绎不绝。

2185389

从陕西西安新筑车站开往德国汉堡的X8001次中欧班列发车(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时光飞逝,2100多年后,满载货物的“长安号”国际班列再次出发,沿着张骞当年行进的方向,用汽笛声声续写着丝路的辉煌。

自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这些“钢铁驼队”的目的地从中亚地区延伸到欧洲腹地,据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介绍,“长安号”现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汉堡、布达佩斯、科沃拉、马拉舍维奇、白俄罗斯及俄罗斯等8条干线通道,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近5年来,“长安号”出口货物品类从最初的工程机械、装饰装修材料逐步扩展到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以及一些高端制造产品,进口商品种类也日渐丰富。今年5月21日,满载京东全球购汽车用品、家居等快消品的“长安号”首趟跨境电商物流专列抵达西安港;6月13日,装载着进口沃尔沃汽车的“长安号”中欧班列抵达西安港。

唐宇刚透露,今年1月至6月,“长安号”共开行545列,共运送货物57.06万吨,重载率高达99.9%,开行总量、运送货物总重和重载率均位居全国第一,目前“长安号”已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

“我们真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西安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谈到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时颇多感慨。作为陕西规模最大的粮油加工企业,刘东萌说,爱菊一直不断地在国内寻找合适的原料生产基地。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国外,并最终选定了哈萨克斯坦。如今爱菊已在哈先后建成了30万吨油脂加工厂和10万吨面粉厂,两年的时间里,搭乘“长安号”,5万多吨优质粮食和两万多吨食用油已陆续运到了西安。

曾经,不沿海、不靠边的陕西想要拥抱世界只是一个梦想,如今借助“长安号”国际班列、全国八大航空枢纽之一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西安跨境电商平台,陕西已经实现了陆路、空中、网上丝绸之路“三路并进”,用崭新的对外开放立体通道,与世界连接在一起。

据西安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陕西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8.7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出口1061.3亿元,同比增长55.4%;进口657.4亿元,同比增长27.7%。上半年陕西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1位和第6位。今年1月至7月,陕西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对外投资9500万美元,同比增长92%。

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自2017年4月1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15个月里,新增市场主体21248家,占自贸试验区挂牌前市场主体总数的83.13%,其中企业17258户(含外资企业223户);新增注册资本4267.95亿元(含14.18亿美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434家。这张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陕西坚持把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推进。

从“西洽会”到“丝博会”,一次改名彰显了陕西拉近与世界距离的决心。今年5月,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丝博会在西安举办,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52位政要、1900余名境外嘉宾参会。美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3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短短三年时间,丝博会已成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合作的国际盛会。

除了经贸的往来,5年来,陕西还在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联系。

文化方面,传统文化品牌项目“国风·秦韵”远赴德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家演出交流;主题为“从长安到罗马”的大型原创杂技剧《丝路彩虹》在欧洲6国好评如潮;“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兵马俑、凤翔泥塑等陕西元素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闪耀……

科技领域,陕西省加快建设和布局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目前,全省共建设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4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1个。据统计,近年来,省内产学研机构依托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引进人才700余人,实施科技项目9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00余项,获各类科技奖励300余项。

在教育界,陕西高校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为扩大与中亚各国的交流合作,吸引当地学生到陕西学习,西北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同时成立中亚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发起并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参与联盟,形成了跨世界五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

……

5年来,“一带一路”让陕西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让陕西与世界紧紧融合在了一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陕西 一带一路 西安 陕西省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