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百年巨匠·紫砂篇》开机仪式在江苏宜兴举行

2018年09月27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9月19日上午,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紫砂篇》开机仪式在江苏宜兴举行。


IMG_4036


IMG_4037


在开机仪式上,宜兴市委书记沈建、《百年巨匠》总策划李小琳、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飞先后致辞,祝愿《百年巨匠·紫砂篇》摄制获得圆满成功,同时表达了纪录片的拍摄和播出在弘扬工匠精神、传播紫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加强文化自信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对《百年巨匠·紫砂篇》给予高度重视和期望。

宜兴市委书记沈建首先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表示,《百年巨匠·紫砂篇》是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也是展现紫砂魅力、宣传推广宜兴的重要契机。《百年巨匠》将宜兴紫砂作为“非遗”系列的开篇之作,充分体现了对宜兴紫砂的高度重视,对一代代紫砂工匠的充分认可。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片一定会成为弘扬紫砂文化的精品力作。


IMG_4038


《百年巨匠》总策划李小琳在致辞中表示:紫砂是宜兴的名片,融合了数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不愧为传统手工技艺之首。紫砂壶映射出中华民族特有的审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恰如静水深流,胸中自有万千丘壑,却仍持淡定从容的气度。一柱香,一壶茶,一只毛笔,一卷书,就是我人生的美好时刻,如果能有一把宜兴的紫砂壶常随身,思其茶德,天地人合一,柔顺通达,滋养心田,那人生更有滋味。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百年巨匠》摄制组挖掘、拍摄紫砂题材的纪录片,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纪录片不仅记录当代大师高超的紫砂技艺,铭记他们为紫砂非遗所作出的贡献,更会提升紫砂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地位。《百年巨匠·紫砂篇》拍摄和播出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将使每一个紫砂行业的从业者获益。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紫砂非遗传承人,看到《百年巨匠·紫砂篇》的诞生,难掩内心激动。没有创新就没有传承,非遗离不开物质载体。传承工匠精神是传统工艺传承保护的内在要求,但我们还要重视传统工艺的形式传承,更要重视那些宝贵的精神品质。看不见的遗产,往往更可贵,《百年巨匠·紫砂篇》的开拍正印证了这一点。

宜兴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飞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紫砂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期,新的发展给予紫砂人新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我们欣逢这个文化大发展的伟大时代,也感谢大自然赐予紫砂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各位大师们的关心和支持下,《百年巨匠·紫砂篇》必将能成为紫砂历史上的经典之作。

中国宜兴,人文荟萃,是画坛巨匠——徐悲鸿和吴冠中的故乡。紫砂以其独具的材料和工艺特点,被誉为宜兴的瑰宝,亦是宜兴对世界的贡献。宜兴紫砂造型精美、制作工艺精良、技艺传承有序,以其激发出因材施艺的灵感和精心手作的潜能,在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独树一帜,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技艺承载历史,代表地方人文特色,凝聚着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思想智慧,具有工业化生产不能替代的特性,是中国工匠精艺尚美、追真求质精神的典型写照。


IMG_4041


《百年巨匠·紫砂篇》是首部全景展示紫砂工艺的历史、人物和技艺传承的纪录片,它将系统梳理紫砂几百年历史脉络,全面总结和呈现紫砂陶制作技艺。作为非遗系列的开篇之作,《百年巨匠·紫砂篇》从前期的实地考察到后期的学术支撑,都受到了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和政府单位的支持。宜兴市委宣传部召集了文化、广电、紫砂等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大师们,多次召开研讨会,与摄制组一起进行了前期策划和脚本定稿的讨论,为拍摄做了充分准备。

《百年巨匠》浓缩中国近现代人文科技发展史,展现华夏风采,传播巨匠精神,讲述中国故事。紫砂篇将视角拓展到传统文化中的精妙技艺,纪录和呈现平凡而又伟大的工匠精神,在更广泛的领域彰显了《百年巨匠》这一文化工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百年巨匠》是一项集思想性、文献性、艺术性于一体,昭示今人、启迪未来的文化工程。该纪录片项目在2016年被列为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主线宣传暨重点选题计划,2018年被列为广电总局重点项目。从2015年起,《百年巨匠》丛书和光盘三次进入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开机仪式上,胡振民、龚心瀚、李小琳、杨京岛等领导、嘉宾代表《百年巨匠》摄制组,向宜兴市图书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宜兴中等专业学校、宜兴市外国语学校、宜兴陶城实验小学、陶娃少年宫等单位捐赠了《百年巨匠》图书及影像作品。


IMG_4043


据悉,《百年巨匠·紫砂篇》将于10月正式开拍。该片将聚焦紫砂历史、人物和技艺,以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表现手法,透过紫砂的精妙工艺,紫砂艺人守精微、致广大的精神气质,呈现紫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实践所持有的坚守继承、创新发展的精神面貌。

《百年巨匠·紫砂篇》的拍摄规模为三集,每集30分钟。此外,该纪录片的短视频版也将同步推出。短视频版纪录片将侧重于诠释年轻一代的紫砂文化新思想,从当代的文化视角剖析紫砂器、紫砂人、紫砂行业及市场的真实现状。通过严谨的剧本,精彩的演绎,几经推敲的后期制作,这部作品一定会创造新的行业热点,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奏响传统文化乐章的又一力作。


IMG_4042


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百年巨匠》总顾问胡振民,中宣部原副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龚心瀚,《百年巨匠》总策划李小琳,《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等代表《百年巨匠》摄制组,向宜兴市图书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宜兴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捐赠了《百年巨匠》图书及影像作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紫砂 巨匠 砂篇 宜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