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人人都是策展人”《清明上河图3.0》新玩法

2018年09月27日 15:31
分享到: 

《清明上河图3.0》自从开展以来,已经获得了超过60万观众点赞!单日观看人数超过2万!

展览现场

超级连接:新方法、新观众

展演秉承“超级连接:新方法、新观众”的创作观念,用崭新的高科技数字展示手段新方法拥抱传统文化,让“文物动起来”。为中华传统文化拓展最广阔的观众群体,并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自从5月开展以来,凤凰卫视(微博)和凤凰艺术“持续”有动作,举办了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和国际交流活动。

围绕文化、艺术、建筑,教育等领域,公开招募公众解说员、举办文创设计大赛等,并接受公众的建议,对展演进行不断地补充和更新。首次实现“人人都是策展人”的新思路,让公众都可以参与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持续推动,实现超级连接的博物馆。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在这短短的几个月,我们经历了哪些“动作”。

5月,《清明上河图3.0》与天猫联合策划,制造出让7000万用户都说好的“纸箱博物馆”。通过AR的的方式,将北宋风俗、历史信息注入快递箱,让文物在纸箱上“动”了起来。

6月,针对年轻人最爱的SNS游戏方式,联合京东呼吁大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期间,获得446万用户参与。

7月,更与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打造开设《清明上河图3.0》互联网直播课程,由凤凰艺术总监担任导览,向广大中小学生传递展演的学术性和知识性,10万中小学生观看点赞。同时,联合同步推出《北宋知识大考验》,吸引了超过350万中小学生挑战互动。

以及在当下8月,联合万科集团发起“中华文化知行者”公益体验活动。深入社区,招募200位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担任我们展演的“导览员”。在经过凤凰卫视主创专业培训后,大众深入参与展演中,感受中华文化传播之乐。目前,活动正持续进行中,备受好评!

首批公益体验成功开讲

本次《清明上河图3.0》联合万科翡翠书院,通过招募现场公益讲解员,观众可以学习历史、分享历史。至今公益讲解招募活动已经举办两期,超过百人参与。

讲解员

通过本次公益招募的讲解员们,有着不同背景,公务员、会计、编辑、甚至是亲子同时上阵。他们虽然年龄、职业不同,却都同样热爱历史,藏着一颗爱中国文化的心。

讲解培训

在经过展演主创团队成员的分享公益讲解的培训后,第一、二期的多名讲解员已上任,他们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游客们频频点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奉献与共享的志愿精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原本千年前的历史事件和民间轶事已经离我们很远,但在讲解员的解释下,这幅放大了原图20倍的“活”画卷仿佛真的“活”了一般,观众们除了感叹于张择端精益细腻的手法以外,也对宋朝时期的“先进文化”称赞连连。

参与活动的讲解员们,纷纷感慨,觉得宋朝的历史虽然在上学时期学过,但并没有过深入的了解,通过这次活动,切身地体会到了中国历史的博大精深。

展览现场

比如,讲解员中的何女士负责沉浸互动剧场的讲解,在360度全息体验中,带领了观众们现场感受了宋代酒楼的热闹氛围。

她说:“由于是第一次参与展演讲解员的志愿活动,我真实地体验到讲解员的辛苦。为了将更多更准确的信息带给观众,需要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并做笔记,由开始的一点生涩到随之的坦然和观众互动,愉悦的心情使我更加亲切、自然地努力把握每一场讲解的机会,争取让自己做得更好。”

展览现场

未来将有更多文化体验

当然,我们的文化体验活动不止于此。《清明上河图3.0》展演面世后,在中国两岸三地将会有五六个这样的复制展馆,让国宝级文物“活起来”、“走出去”,各地观众在家的附近就能参与体验。

尤其是对宋时的人文空间,还会结合落地的地方文化特色,进行开放性地设计,真正让文物走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

馆长持续推动打造中华文化体验。比如,刚刚过去的七夕节,我们就推出了“馆长带你来看展”福利活动第二弹,吸引了无数小伙伴热情参与!活动最终选出了10对情侣免费观展,在七夕甜蜜相约故宫~

接下来的中秋节,国庆节,策展团队会持续结合传统节日,打造让观众更好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体验,不断推动公众参与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

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更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活动 观众 体验 清明上河图3.0 讲解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