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山西:全面清理整治“大棚房”遏制农地非农化

2018年09月28日 09: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9月26日电(记者王飞航)为有效遏制借设施农业名义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违法行为,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与山西省农业厅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清理和严肃查处“大棚房”违法占地行为,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

今年8月21日,自然资源部通报了山西晋中丰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建设“大棚房”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立即组织力量对全省类似问题进行摸排,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山西省委、省政府安排从8月底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多月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开展拉网式、台账式等形式的排查清理,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逢棚必查、不留死角,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全面收集整理土地承包、流转、审批、备案等相关档案信息,找出问题节点,追查问题根源;对排查清理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房等非农设施的,逐一建立问题台账,为清理整治提供依据。

据介绍,此次清理整治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根据排查结果,山西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整治整改。同时,在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农地非农化问题中,发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各级纪委监委将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有内外勾结、搞利益交换和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的,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清理 整治 大棚房 违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