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瘦身健体”减负债 央企运行持续向好

2018年09月28日 09: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瘦身健体”减负债 央企运行持续向好

新华社记者王希、许晟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中向好,前7个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总额10495.5亿元,增长23.9%。

2172354

资料图

一系列亮眼成绩的取得,与中央企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

质量和效益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

对中央企业而言,实现提质增效,需要不断推进“瘦身健体”,尤其是做好“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压减)、处僵治困等重点工作,让企业“轻装上阵”。

压减有力有效。截至今年5月底,央企法人户数约为4.5万家,比两年前减少了超过1.1万户,提前一年完成了法人户数减少20%的目标,企业内部最长的管理层级减少至6级。通过压减工作,企业降低了成本费用,提升了运营效率。

处僵治困扎实推进。2016年,这项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平稳启动,去年累计完成1228户企业的处置治理。目前,已完成的企业处僵治困成效进一步巩固,计划今年完成的正在有序推进。

“以市场化手段推进低质无效供给的市场出清,把更多资源置换投向更有效率、更有价值的领域,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转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

企业感受很明显。例如,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精简各级存量法人690户、压减比例44%,压减数量居央企首位。“通过优化架构、扁平管理,每年企业可节约税费和运营成本约50亿元。”国家电网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刘广迎介绍说。

有效防范各类重大风险,是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

聚焦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通过实施分类管控,逐户明确责任,强化考核约束,稳妥推进债转股等举措,持续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57家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有所下降,其中28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通信、军工、冶金、机械、航空运输等行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超过0.5个百分点。

“目前中央企业资产总规模达56.4万亿元,负债率每下降0.1个百分点都是很不容易的。”翁杰明表示,国资委将继续推动各央企多措并举做好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特别是要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不仅为现阶段推动国企降杠杆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也为建立国企资产负债约束长效机制明确了方向、原则和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国有企业主体和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开展工作,势必将推动我国资金要素配置效率提升,降低潜在宏观债务风险,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负债 央企 持续 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