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又来美国了,这次的结局有点不一样……

2018年09月28日 07:12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接连退出不少“群”。有的“群”已被美国彻底抛弃,有的“群”正在重新修订。当然,与多边的贸易协定相比,特朗普更喜欢一对一的谈判。

周一,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签署了新版美韩自贸协定。特朗普形容,这是个“全新的协定”,并非只做了微小的修订,将使美国汽车、医药品和农产品更容易进入韩国市场。

继韩国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来美国谈判了。此前,安倍一直不愿意与美国进行双边谈判,但美国一直要求这样做,特朗普在削减对日贸易逆差问题上的表态也越来越激烈。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有加拿大的事情需要操心。尽管美国和墨西哥就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解决了分歧,但加拿大一直不肯妥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日本对美态度转变?

安倍连任后首次访美,日美贸易谈判是两国绕不开的话题。

据日本媒体分析,在美国与各主要经济体间的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日本已经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因为特朗普政府面临中期选举,需要在对日贸易磋商中取得成果以争取更多选票。

有观点认为,安倍此行,特朗普势必就开启日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向日本施加压力。9月初,特朗普还称“日本已认识到如果不达成(新)协议,将面临严重问题”。

在此背景下,安倍还是来到了美国。

几天前,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安倍和特朗普一起吃了顿饭,原本预定为1小时的晚宴被延长至两个半小时。临近尾声时,特朗普还唱起生日歌为安倍补过64岁的生日。

餐后,安倍发推特称,两人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了“坦率和建设性的协商”。至少从表明上来看,这顿饭吃的还算顺利。

饭后不久,也就是9月26日,特朗普与安倍举行了首脑会谈。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表示,他已与安倍达成协议,开始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

“多年来,出于各种原因,日本一直不愿这么做,现在他们愿意这么做。因此,我们对此非常高兴,我相信我们会得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如果没有的话……”特朗普说。

特朗普还明确表示,他对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感到不满,其中近三分之二来自汽车出口,他希望通过双边协议来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安倍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