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又来美国了,这次的结局有点不一样……

2018年09月28日 07:12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作为开展关税磋商的条件,日方主张美国应冻结探讨对日本汽车征收追加关税的举动。如果美国上调汽车关税,会给日本汽车厂商和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影响。

报道还指出,农产品的市场开放被认为也将成为焦点。日本的立场是只允许关税下调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水平,如果对美国下调关税超过TPP的水平,必将遭到日本国内农业团体的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谈判“将尊重对方政府的立场”,意指汽车行业与日本的农业。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他希望美日达成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并要求国会根据快速通道贸易授权法案批准该协议。

莱特希泽表示,会谈将分两“部份”进行,期望初步会谈在降低商品关税及非关税贸易壁垒方面取得“早期收获”。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前,日本通过接受包括关税在内的双边谈判,被认为显示出顾及美方感受的姿态。

加拿大为何不妥协?

如果说与韩国、日本的谈判还算顺利,那加拿大的问题就比较棘手了。

特朗普最近因《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磋商进展缓慢而抨击加拿大,称他对此很不高兴,并拒绝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会面要求。

“他的关税太高,而且他似乎不想采取行动,我告诉他算了。坦白讲,我们正在考虑对来自加拿大的汽车课税。”特朗普说。

颇具意味的是,特鲁多的发言人Chantal Gagnon称:“并未要求(与特朗普)举行会谈。除此之外不予置评。”

外媒指出,上述言论凸显了两国之间不断升温的贸易紧张关系以及两国领导人的关系降至新低。

当前,特朗普正在要求对1994年的NAFTA条约作出重大修改。他已经与墨西哥签署了一份文本,并威胁说,除非在本周日之前签署协议,否则将暂时抛弃加拿大。

莱特希泽称,美加双方之间在加拿大乳品市场准入以及解决贸易争端最佳方式等问题上的立场仍存在“一些距离”。在美国开始与墨西哥推进双边贸易协议之前,留给加拿大的时间已经不多。

“事实就是,加拿大并未在我们所认为的关键领域作出让步,”莱特希泽指出,“我们将与墨西哥一起朝前走”,如果加拿大现在跟上那最好,若加拿大晚些跟上,那么这就是将会出现的情况。

不过,美国国会对双边贸易协议表示担忧。据路透社报道,共和党籍参议员Pat Toomey表示,双边协议将需要60票。为了快速推进贸易协议,美国政府必须与加拿大达成协议。

但特鲁多在联合国对记者表示:“只要达成正确的协议,我们就会继续努力达成。”他一再指出,他已经准备好退出谈判,而不是签署一份他认为不好的文件。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的发言人Adam Austen也表示:“我们的焦点在实质面,而非时间表。我们将持续磋商,以期达成符合加拿大国家利益的协议。”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再度威胁对加拿大汽车课征关税,以期将贸易伙伴拉到谈判桌前。

不过,加拿大官员表示,他们不认为特朗普可以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纳入双边协议。

特鲁多还表示,在5月下旬对加拿大钢铁和铝的现有关税将不得不取消,然后加拿大才能签下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孙秋霞)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安倍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