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误击军机事件发酵,俄以关系起波澜

2018年09月28日 07:2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9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表示,以空军针对叙利亚的行动是造成俄军侦察机被叙军导弹击落的主要原因。外界注意到,普京当天在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电话时表示,俄方已决定向叙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决定向叙利亚交付防空系统将严重削弱以战机对叙境内目标的打击能力,此举将会让俄以关系掀起波澜,同时也将使叙利亚问题更趋复杂化。

误击军机事件发酵,俄以关系起波澜

9月17日,一架俄罗斯伊尔—20电子侦察机在返回驻叙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时,在距离地中海沿岸35公里处被击落。当时,4架以色列F—16战机正在对叙利亚拉塔基亚省内目标发动攻击。据俄国防部调查汇总的信息显示,以色列方面在开始攻击前1分钟,才通知俄方此次行动,并且未告知F—16战机的具体位置。事发时,以色列飞行员利用俄伊尔—20电子侦察机作为掩护,将其置于叙防空系统打击之下,最终造成15名俄军人在该事件中丧生。

事件发生后,内塔尼亚胡与普京于18日和24日两次通电话进行沟通。内塔尼亚胡25日启程前往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前在机场对媒体表示,他与普京已达成一致,以色列国防军和俄军方工作组将很快见面。他同时表示,以色列国防部将与俄罗斯军方继续“协调安全事务”。据叙通社9月27日报道,俄罗斯与以色列经贸合作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将于10月8日在耶路撒冷举行。

分析人士指出,在俄罗斯军机遭袭事件发生后,以色列方面拒绝对此担责,俄以关系趋向恶化。但鉴于俄罗斯方面的连番反制动作尤其是俄方将向叙利亚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以色列急需与俄罗斯方面协调关系。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24日宣布,将采取必要措施,提高在叙俄罗斯军人的安全。他说,俄计划向叙利亚交付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可拦截25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来袭武器,并同时打击数个目标,属于俄罗斯较为先进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该防空系统射速高且抗干扰能力强,可显著强化叙防空作战能力。

以色列方面对此表达了强烈关注。以方担心,这一系统可能严重削弱其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的空中打击能力。内塔尼亚胡办公室24日的一份声明显示,内塔尼亚胡与普京通电话时说:“不要把武器交到不负责任的人手中。”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5日表示,向叙利亚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旨在保护俄军队,不针对第三方。俄外交部军控和防扩散局局长叶尔马科夫也指出,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防御性质的,“向伙伴国提供军事技术协助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权利”。

叙利亚国内政治分析人士阿提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由俄伊尔—20电子侦察机遭误袭事件引发了一系列后续反应,尤其是俄方将强化叙防空力量,势必将对以色列空军未来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行动执行能力造成直接影响。以方一直以叙境内存在“伊朗势力”为由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打击。在此情况下,以色列将不得不重新思考对伊朗的战略,俄以关系也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本报大马士革9月27日电)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李 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误击军机 俄以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