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工作剪影

2018年09月28日 08:33 | 作者:照宁 李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注民生履职心系群众

早在2014年,海沧的人均地区生产值就超过台湾地区。2017年,海沧人均地区生产值已达2.63万美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12年居福建省各县区之冠。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民忧,暖民心,纾民怨,海沧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下,为民发声,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让更多群众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新一届政协以来,共提出提案239件,其中关于民生的提案占75%。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关系人民福祉,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海沧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省、全市也是名列前茅。海沧区政协从小切口做大文章,从2016年起,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点,通过协商议政和视察调研持续发力。在区政协的助推下,2017年,《海沧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实施意见》正式发布,为区内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截至目前,海沧建成区共有135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收运路线覆盖大部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100%,参与率85%,准确率78%。

海沧区政协的相关意见建议还被吸纳进《厦门市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中,厦门市政协也将“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纳入2017年度协商议题,并于今年8月通过主席会议监督性协商议政继续助力。

为了维护海沧的市容市貌,当地有2100多名环卫绿化工人在大街小巷、公园绿地辛勤工作。新当选的海沧区政协委员陈华真将目光投向了这一弱势群体。她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些工人多为区内失地农民,随着城市维护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也不断增大。为此,她通过提案建议提高一线工人的福利待遇水平,推进环卫工人休息站建设,并规划建设环卫、绿化工人公寓楼。在区政协的推动下,她的建议得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海沧区环卫绿化工人的待遇明显改善,平均收入在厦门市各区位居首位。为高颜值城市洒下辛勤汗水的“城市美容师”们得到了幸福的回报。

海沧区工业的发达吸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也让本区不少地方盖起了“一线天”式的密集出租房。老家新阳工业区附近一间出租房的火灾引起了区政协委员胡纵衡的关注,在经过多方调查和实地研究后,胡纵衡发现,当地的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尤其出租场所,存在严重火灾隐患,为此,他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区农村消防安全》提案。区政协将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督办,并组织委员视察,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农村消防安全献计出力。在区政协的推动下,目前,每个村庄都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车、专业灭火器具以及值班备勤、训练有素的农村志愿消防队,每家每户的出租房也都配发了消防器具,其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改。

当前,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凸显。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保障民生幸福质量的关键。海沧区政协委员邱瑞武早在2000年就投入建设养老机构的事业当中。近20年来,他积极参与“公建民营”养老模式,本着“生意亏一点,爱心多一点”的原则创办多家养老院,并利用身为民营新阳医院负责人的便利条件,以“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良好服务和保障,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社会的进步,不光要看经济的发展,更要关注那些弱势群体,那些残疾人,不让他们掉队。”海沧区政协委员、区残联理事长黄秋霞长期为全区4000余名残疾人和数十名自闭症儿童的幸福而奔走。在她的呼吁下,海沧终于建成了特殊教育学校和全市第一所“民办公助”特殊儿童康复培训中心,有效满足了特需儿童的成长需求。

“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在包括区政协在内的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海沧区的城市建设“既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加广泛地惠及普通百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区政 海沧区 海沧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