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广西政协常委会议建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综述

2018年09月28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查研究是参政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道
记者 肖亮升

“要舍得让利,便利通关。从政府做起,从国企做起,今天的让利,就是明天的获利。”“要整合资源,避免恶性竞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议题召开的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委员们讨论发言不穿靴戴帽、不拐弯抹角,直奔主题、直抒胸臆,不乏犀利之语,充满肺腑之言。说者激昂,听者认真,现场气氛活跃,真正体现了各种不同意见的交锋、交流、交融,真正做到了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

广开言路、直面问题的协商底气从何而来?来自广泛深入的调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联合2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此后,自治区政协围绕助推南向通道建设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赴四川、重庆、贵州学习考察。“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调研组深入南向通道项目现场,摸实情、找症结、谋对策。

如此深查源头、深究实情、深挖问题的调研,是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工作质量的一次实践检验。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近日印发了《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活动,要求紧贴党政中心、紧跟群众期盼,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大调研,达到真能调研、真会调研、真爱调研,多建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的目标效果。自治区政协围绕此次常委会议议题展开的调研活动,也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注脚。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参政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要动嘴,先迈腿。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政协作用,就必须深入开展调研。

要做好调研,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做些浅尝辄止、形式大于内容的表面文章,要放下架子、走出屋子、丢掉框子,深入基层、脚接地气、深入了解实际情况。要盯着问题不放,围着问题去想,抓住关键环节,发现实质问题。自治区政协围绕助推南向通道建设展开的调研就充分体现了这些特点。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如何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高履职水平,做好“履职作业”,使新时代政协工作紧贴党政中心、紧跟群众期盼,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已经破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通道 南向 广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