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士伟:“新官要敢于理旧账”

2018年09月28日 15:04 | 作者:王金海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123476863_15378360614161n

李士伟在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

辽宁秋日,寒意已浓,一整天都在忙解决历史遗留的供地问题,直到晚上8点,李士伟才匆匆吃上晚饭……

“铁岭市过去土地利用粗放浪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面积近3万亩,土地出让收入逾期未收缴到位资金近19亿元。”李士伟说,“咱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而是新官要敢于理旧账!”

去年底,李士伟调到连续出现严重腐败的铁岭市任市长。让他最感棘手的是,铁岭过去一味追求大干快上,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许多问题。他一到任就马不停蹄深入基层调研,“每天时间不够用,总有事情没干完。铁岭历史欠账太多了,总有一股等不得、靠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

“前怕狼后怕虎,就不是共产党人”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做事如果拈轻怕重,前怕狼后怕虎,就不是共产党人。”这句话已成为李士伟的口头禅。

年初,辽宁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李士伟立即组织研究具体实施意见,在省实施意见涉及铁岭121项工作事项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又新增85项难度更大的工作,协调调度、及时督办。

近年来,铁岭经济下行压力大,政治生态修复任务重。“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发展一切都是空谈。”李士伟心里始终绷着这样“一根弦”。解决铁岭的问题靠发展,而项目就是铁岭发展的牛鼻子。李士伟主持制定铁岭市招商引资政策,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制度、重点建设项目定点联系制度、招商引资季度通报制度,广泛动员各方力量,通过以商招商、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大突破。

今年以来,铁岭市共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702次,李士伟参加达70多次。目前,在谈项目679个,新签约项目78个,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05个。投资15亿元的调兵山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进展顺利,今年8月末已全线试生产。昌图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开工建设,铁岭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陆平机械与东软合作项目正式签约,铁岭雄安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进。在李士伟推动下,铁岭“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做事马马虎虎必将一事无成”

“责任就是担当,落实责任必须一丝不苟,做事马马虎虎必将一事无成。”凭借多年工业管理经验,李士伟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依托铁岭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产业规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严峻挑战,李士伟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目前,全市有29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8个部门、38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23个部门、142个事项累计压缩审批时限949个工作日。走进企业解决问题、走进基层解决困难的“双进双解”活动,在全市开展得如火如荼……

辽宁兴东科技有限公司在二期建设中,遇到电力和资金问题,公司向铁岭市政府请求帮助。李士伟带领电力、金融部门的同志先后两次到公司现场办公,又4次询问进展情况。在李士伟跟踪推进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二期项目如期投产。“如果没有李市长的推动,二期很难按期投产,晚一天公司就将损失100多万元!”公司董事长都兴东十分感慨。

李士伟常常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银州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市社保局办事大厅进行现场办公,详细了解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不动产登记收费政策等情况。每到一处都直接与窗口工作人员交流,仔细询问办理事项的具体流程,向办事群众了解对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的评价。他还要求暗访小组对全市窗口单位和有审批权限的单位明察暗访,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多年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为民干事要生龙活虎”

李士伟常讲:“为民干事要生龙活虎,一身正气,不能死气沉沉,必须用改革的办法破除旧的体制机制弊端,用创新的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扶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我们须臾不得放松,必须坚决打赢打好!”这句话他逢会必说。李士伟任市长以来,先后40余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组织5200余名党员干部逐村逐户逐人核查识别,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尽管市财政十分紧张,仍下拨专项扶贫资金1150万元,用于解决贫困地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突出问题。

今年,李士伟研究确定了15件重点民生实事,并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铁岭沙子沟棚改项目牵扯着2200户回迁居民的心。面对历史遗留的上访问题,李士伟没有回避,他到施工现场走访调查,查找问题症结,然后召开市长专题办公会,组建棚改工作组。今年开春以后,沉寂已久的工地重新欢腾起来,施工队伍夜以继日加快建设。目前,各项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将在“十一”天冷前让居民回迁……

“盼星星,盼月亮,没想到,我这70岁的老太太就要住上楼啦,马上就拿到新房的钥匙了!”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陈凤霞,几乎每天都要到回迁小区里转转,看到小区的植被绿了、路灯亮了、自来水通了,高兴得合不拢嘴……(记者 王金海摄影报道)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李士伟 铁岭 新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