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女白领疑心得胃癌 花6万癌症筛查费

2018年09月28日 15:40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张永华院长为患者问诊

在这个焦虑泛滥的时代,每个人都承受着各种各样的生活压力。

最近,杭州的李女士给自己交了一笔高额的“焦虑税”。因为人突然消瘦,胃部烧灼,咽喉部有梗阻感,她疑心患上了胃癌,接连做了好几次胃、肠镜,甚至花费20万预约了海外的胃癌筛查。最后才发现,她是因为睡眠不好才引起胃部不适。

医生诊断是胃炎

她自己认定得了胃癌

45岁的李女士是杭州一家外企的高管,平时工作压力很大,长期处在焦虑的情绪之下。从去年开始,她时常感到胃胀、胃痛,有时候还会恶心呕吐,体重轻了七八斤。更糟糕的是,她开始吃不下饭,总是恶心想吐,有时还会胃绞痛。

李女士听说,很多人发现患癌都是因为体重突然下降,吓得她赶紧到医院就诊。胃肠镜等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只是普通的胃炎,现在很多人都有,只要平时饮食清淡、三餐规律,再吃一段时间胃药即可。

李女士吃了几天胃药,还是觉得不舒服,又换了一家医院做检查,医生告知的结果和上一次类似。

尽管两名医生都说不严重,可李女士还是觉得自己的胃出了问题,只是医生没有查出来。因此,她担心得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晚上最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而且很容易惊醒。这样的睡眠质量虽然糟糕,但是在李女士看来,比起胃癌,睡眠不好只是小问题。

她辗转多家医院检查,胃肠镜检查做了好几次,几乎所有能做的检查都做了,结果都排除了肿瘤的可能性。可她依然不死心,认定自己得了早期胃癌,每天光是各种各样的胃药就要吃七八种。为了让“癌细胞”扩散得慢一点,她还吃大量能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

交20万元押金

预约海外癌症筛查

但她总觉得不放心,经人介绍预约了海外的癌症筛查,说是能早期发现包括胃癌在内的恶性疾病,交了20万的押金。

去海外做检查前,李女士打算先用中医调理一段时间,在熟人的推荐下挂了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的专家门诊。

“这都是我吃的药,有胃黏膜保护剂、胃动力剂、安眠药,还有外面买来的保健品。”一走进诊室,她就把带来的各种药摊在张院长面前,“吃吃药,癌变起来也慢一点。”

一走进诊室,张院长就发现病人情绪不大对头:眉头习惯性紧皱,语速飞快,时不时就拿出手机处理工作,与下属发微信语音都是强硬的命令式语气。

张院长猜测,李女士的睡眠质量肯定不太好,一问,她果然有七八年都睡不好了,最近入睡更加困难,常常睁眼到凌晨三四点。但李女士自己没有太当一回事,从来没有到医院治疗。

问诊过程中,张院长耐心地引导病人的语速、讲话方式,让她慢慢回归一个舒服、放松的状态。他认为,其实是长期的焦虑情绪引起睡眠问题,睡不好又造成了胃部的不适。

得知李女士花20万预约胃癌筛查,张院长建议她先调理半个月,然后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出国体检,“我估计到时候你胃部不适的情况会改善很多。”

焦虑情绪一缓解

胃部不适随之消失

前不久,李女士回到张永华院长的门诊复诊,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明显好了许多,她告诉张院长,自己已经取消了到国外就医的行程。尽管取消行程要付六万元的违约金,但李自己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不用来回奔波、担心病情了。

一方面,她咨询了多个领域的专家,他们都认为她的情况没有必要大费周章跑去国外做体检,能发现早期癌症也只是个唬人的噱头;另一方面,调理了一段时间后,她焦虑的情绪有所缓解,睡眠质量提高,胃部的不适感减轻了不少,胃口也恢复了。

张院长介绍,如果入睡时间超过半个小时,睡眠期间醒来2次以上,睡眠时间小于6个小时,第二天出现头晕、心悸、急躁等表现,一周出现3次以上这种情况,持续一个月,那就是急性睡眠障碍;持续三个月,就是慢性睡眠障碍。李女士其实长期处在慢性睡眠障碍之中,却一直没有意识到。

“睡眠不好往往容易伴有紧张、焦虑等情绪,而很多胃肠道疾病和情绪有密切关系。在日常门诊中,类似李女士的病例并不少见。有些患者情绪一紧张,就容易出现胃胀痛、腹泻等消化道不适症状。”张院长说,近年来,国际上公认的观点是,排除器质性病变,很多功能性胃肠道疾病的致病因素,是心理、生物、社会等多因素导致的。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中医讲究的是形神合一,人的情绪会引起身体的变化。中医认为肝主疏泄,重要的是调节好情绪,帮助脾胃运化。如果长期睡眠不好,肝气郁结,会引起脾胃运化功能失调,就会导致胃胀痛、食欲不振等脾胃疾病的相关症状。

同时,身体的变化也会影响心理变化,从而加重紧张、焦虑等情绪,两者互相影响,恶性循环。

我国存在失眠人群

高达42.5%

睡眠障碍的

规范治疗率不到20%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近80种疾病都与长期失眠有关,在影响人类寿命的七大因素中,睡眠是最重要的一项。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公布的最近一期全球睡眠中国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存在失眠人群高达42.5%。《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在我国约有31.2%的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

大量包括失眠在内的睡眠障碍病人不清楚睡眠障碍是一种独立疾病,更不知道寻找专科医生,大多得不到及时、正确诊断和治疗,睡眠障碍的规范治疗率不到20%。这些病人因为没有获得正确处理而承受巨大痛苦,并诱发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或者神经、消化、心血管、泌尿、生殖等多种身心疾病。

张永华院长说,对一般市民而言,也许只意味着失眠。如对呼吸科和耳鼻喉科医生来说,最常见的是呼吸相关睡眠疾病;对心理科、精神科、神经内科的医生而言,睡眠障碍包括失眠、嗜睡、睡眠-觉醒节律障碍、异态睡眠(睡行症、夜惊、梦魇);但对于睡眠专科医生来说,所有与睡眠-觉醒有关的问题都属于睡眠障碍。

中国人对睡眠的重视还不够,除非严重影响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不然很少会到医院就诊。那些严重的患者,看完病后也很少有人乖乖服药。据张院长的经验,大约一半的人,回去是不会吃药的;剩下的一半,也喜欢擅自减药、断药,因为病人对药物的副作用顾虑还是比较大。

张院长建议,如果睡眠已经严重影响生活,或者出现了躯体上的一些表现,建议及时就医,并且遵循医嘱,配合医生的治疗,服用相关的药物;病情稍轻的患者,可以先尝试中药调理,舒缓压力,缓解情绪。

综合《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杭州日报》报道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白领 疑心得胃癌 癌症筛查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