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伊朗互戗 指认对方秘密拥核

2018年09月29日 07: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伊朗囤积约15千克的放射性材料;伊朗方面称以色列是中东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综合新华社电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伊朗在首都德黑兰秘密贮藏大量放射性材料和相关器材。

内塔尼亚胡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在德黑兰的一个仓库里囤积了约15千克的放射性材料以及与其秘密核项目相关的大量器材,合计重量约300吨。

当天晚些时候,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过社交媒体回应说,以色列不管怎么“玩花招”都无法掩饰它自己才是中东地区唯一秘密拥有核武器且不予承认的国家。

以色列:伊朗德黑兰设有一处“秘密核仓库”

内塔尼亚胡27日在联大发言中说,伊朗在德黑兰附近设有一处“秘密核仓库”,表明伊朗仍然有意寻求研制核武器。他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立即对伊朗作核查。

在内塔尼亚胡出示的一张图片中,一处区域建有围墙、铁门紧锁,标注有街区名,图片标题是“伊朗的秘密核仓库”;另一张德黑兰空中俯拍图中,两个红色箭头分别标明“核仓库”和“核档案库”,显示这两处地点相距不远。

今年4月,内塔尼亚胡宣称找到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的一处“档案库”。按他的说法,以色列特工从伊朗这处秘密档案库中带走大量文档资料。当时,伊朗否认这一说法,指认以方伪造资料。

伊朗:以色列秘密研制核武器、拥有核武库

伊朗方面27日驳斥内塔尼亚胡的最新指认,反指以色列研制核武器,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以色列加以核查。

法尔斯通讯社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的话报道,“世界只会大声嘲笑这种虚假、毫无意义、没有必要的言论和虚假图片”。

对以方质疑,伊方一直否认有意发展核武器,坚持所有核活动都遵循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约定、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督查。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7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说,以色列秘密研制核武器、拥有核武库,“现在正是让以色列坦承真相、接受国际机构核查的时候”。

以色列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从来不承认或否认拥有核武器。

美国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先前披露,伊朗考虑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选项之一”。

本月20日,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拉姆-阿里·霍什鲁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全理事会,要求联合国施压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以色列核项目。

对以色列和伊朗的最新相互指认,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作出回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伊朗 秘密 核武器 指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