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将“特朗普主义”推向极致的联大演说

2018年09月29日 07:37 | 作者:马晓霖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过去一周,“特朗普主义”集中和突出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并走向极致,赤裸裸地追求单边主义、美国优先、美国例外与美国强权,既挑战和扰乱美国战后主导建立的国际政治与经贸秩序,又加剧国际社会的分裂与大国对峙,如果继续践行,将使国际关系更加纷乱、世界治理更加无序,也令美国更加孤立与尴尬。

9月25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总部开幕,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吹嘘不足两年却功高盖世,成就超过几乎任意一届政府,使美国“更强大、更安全、更富足”,并用更多篇幅纵论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尽管特朗普强调“美国将一如既往选择独立与合作,拒绝全球统治、控制和霸权”,但是,围绕国际规则、国际关系和热点问题,他兜售的却是毫不遮掩的单边主义、美国优先、美国例外和美国强权与世界霸权。

特朗普重申作为立国基础的“门罗主义”和“有原则的现实主义”,攻击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和全球化理念,抨击联合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际刑事法院规则乃至世界贸易组织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本质而言,就是强调美国优先、美国例外和美国一超独大。在特朗普看来,时移世易,美国近年受益不多的全球治理体系应该放弃,美国无法任意操纵或突出其独特与例外的多边机构及法律应该废止或推倒重来,从而罔顾美国因参与全球治理而繁荣强大的长久收益,罔顾美国借助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操纵世界事务的漫长过程,也罔顾美国意欲摆脱国际法则而抵制世贸组织和国际刑事法院却又经常敦促他国照章依从的无数事实。

特朗普奢谈美国独立、主权不可侵犯以及内政不可干涉的同时,却点名抨击多个国家,对其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横加指责,公开威胁甚至动员国际社会通过严苛制裁改变别国现状。特朗普吹嘘朝核危机因美国施压而有所进展,全然不提兑现朝鲜需要置换的安全保障;特朗普为颠覆传统巴以政策而辩护,全然不顾拉偏架引发的恶劣后果;特朗普抨击中国加入世贸伤害美国经济,却闭口不谈中国承接美国过时产能并提供大量廉价消费品的功劳;特朗普指责伊朗扩张成为中东麻烦制造者,却回避美国长期奉行干涉主义、炮舰政策和民主化改造而在这一地区引发的动荡、政变、战乱、冲突和人道主义灾难。

特朗普的国别政策之论充满实用主义和利己主义色彩。对于美国的盟国,无论其现实表现是否符合美国传统价值观和政治主张,他强调“地区各国决定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孙得到什么样的未来”,而对于美国的“异己”或与美国发生地缘与利益冲突的国家,却大谈民主、自由、人权,甚至公然诉诸各种指责、警告和威胁。这种旗帜鲜明的双重标准和因国而异,不仅延续了美国历届政府的惯性思维、习惯表达和习惯话语,更体现了特朗普特色与风格的开门见山。

特朗普的演说充满相互矛盾和逻辑混乱,体现的却是美国一以贯之的唯利是图、唯我独尊和美国例外。特朗普称美国“拒绝全球化意识形态”“奉行爱国主义学说”,“全球有责任感的国家必须捍卫主权不受威胁,不仅是来自国际政体,而且来自其他新形式的胁迫和主宰”,强调“主权和独立国家是自由能够存在、民主能够持久、和平能够繁盛的唯一载体,因此必须首先保卫我们的主权以及我们所珍视的独立”。上述言论完全将美国打扮成现代国际政治和治理体系的受害者,事实却是,几乎没有人否认美国是今天唯一纵横天下、为所欲为且很少顾及国际法和国际交往规则的超级大国。其实,特朗普政策宣示的核心点与终极目标是,“美国将永远基于我们的国家利益行事。”

“特朗普主义”集中大展示、大爆发不得人心,因为其本质就是“让美国更加强大”,不惜牺牲他国利益和世界共同发展,甚至不惜颠覆成就今日美国强大与霸权的多边治理制度和国际法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不点名地抨击,称当下世界秩序日益混乱,对全人类利益的关注不断减少,而以某些大国领导人试图按照自身意愿任意改变世界秩序为特征的维权主义正快速增长,长此以往,大国间的对抗将加剧,各种国际条约会被架空或干脆废除,而国际社会也会因此陷入无序之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则针锋相对地指出,人们可能厌倦了多边主义,但自满和孤立主义不利于全球和平与繁荣,民族主义往往会导致失败……

特朗普执政近两年,将前任治理和全球化成果独揽于一身,却把美国面临的问题及全球化的负面后果都推给前任和其他国家,以重塑美国之名对内引发空前的观念混乱,以追求美国单赢与零和造成国际关系的失序与紊乱,让世人领教了“特朗普主义”的粗暴与蛮横,而这种主张与理念,究竟对美国是福是祸,时间将给出公正评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朗普 特朗普主义 国际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