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大连市政协首次围绕法院白皮书开展专题协商小记

2018年09月29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跃上新台阶

——大连市政协首次围绕法院白皮书开展专题协商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法院白皮书对提高全市两级政府和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应成为延伸行政审判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加速器。”

53f6eb9e3dba44019e4cdb0d695c9ecf_th

资料图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法院白皮书的作用,透过败诉案件的表象,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能力、行政执法水平的欠缺与不足。”

……

2012年以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每年都对上一年度全市行政诉讼和非诉执行案件情况进行分析,形成《全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简称法院白皮书),依据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数据,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提出建议。9月21日,大连市政协以法院白皮书为切入点,在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之间搭起“桥梁”,就法治大连建设相关议题开展专题协商。

2016年7月,大连市政府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大连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良好的行政法治环境。

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协商议政,政协责无旁贷。今年,市政协将“法治大连、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年度协商计划,由市政协法制委牵头,组织11位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政协委员,成立了6个工作组,选取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因行政执法任务繁重等因素而败诉案件相对较多的5个政府部门,就其败诉案件开展对口调研和综合分析,历时3个多月形成了一份综合分析报告和5个部门的败诉案件分析报告,并经一对一沟通协商,分别达成共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2017年6月修订后,案件受理条件放宽,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去年,大连全市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946件,同比增长10.07%。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常委、辽宁智库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卿通报了2017年政府有关部门败诉案件分析报告,围绕坚持贯彻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重视并积极参与司法审判等提出意见建议,市公安局、人社局、国土房屋局、规划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以及市法制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分别现场做出回应。

“法治政府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委员们建议,随着新的法律法规的实施适用,应尽快出台具有法律效力的相关配套文件,有效解决本市制定或适用的部分规范性文件与现实管理相脱节的问题;积极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对政府权力行使的程序、环节、过程、责任进行分解细化,制定相应的政府权力实施标准、运行流程、监督制约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各级行政机关与两级法院要协力构建公正、便捷、高效、成本低廉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将行政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各级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选取法院白皮书作为协商议政的载体,在大连政协史上还是首次。这样做,就是为了搭建一个协商的平台,放大司法机关和法律工作者的声音,更好地发挥法院白皮书的作用,在工作中少走弯路。”市政协副主席赵敏强调,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切实解决好法院白皮书中指出的问题,包括行政职权划分不明确、规范性文件尚待完善、法律适用不甚准确、化解争议能力不足等,从源头提高行政机关执法水平,减少行政争议发生,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法院 白皮书 协商 政府 行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