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90%以上女性存心理问题或精神疾患

2018年09月29日 14:54 | 作者:程晓 丁煜轩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女性是社会生活中活跃和敏感的群体,她们是女人,是人妻,是人母,集家庭社会责任于一身。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女性异常心理发生率明显高于男性。尤其是女性一生中的几个特殊时期,如妊娠期、产后特殊生理时期、更年期等等,出现情绪障碍、心理问题的几率翻番。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围产期抑郁症、经前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已经成为影响女性心理健康的三大疾病。心理问题不仅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严重的甚至威胁到了生命。全面呵护女性健康,不仅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更是不容忽视。为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开设了妇女心理咨询门诊。

1

适逢更年期,焦虑、恐慌让她喘不过气

48岁的王女士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女强人,工作上顺风顺水,夫妻关系和睦,儿子也考上了名牌大学,旁人眼中羡慕不已。但是最近几个月,王女士经常感觉到潮热心慌,本来以为是更年期综合征,但却发现症状越来越重,工作效率也直线下降,还老是忘事,她开始怀疑自己、否定自己,莫名恐惧、担心,变得多疑、自卑,不愿与人交流。

王女士在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无异常,王女士的焦虑、恐慌与日俱增,她开始整夜整夜失眠,感觉自己的生命时刻受着威胁。她整日绷紧了神经,甚至连坐扶梯都恐惧,感觉自己随时都有可能从扶梯上滚下来。王女士觉得绝望、沮丧,感到自己都不像自己了。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就诊。整个咨询过程不停流泪,根本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妇女心理咨询门诊二级心理咨询师陶虹江介绍,更年期是女性一生必经的过程,和青春期一样是生命自然进程的一个生理现象,自生育旺盛的性成熟期逐渐过渡到老年期的一段转折时期,是疾病的好发阶段,也是女性身心最脆弱的生命阶段。据统计,我国40-59岁妇女占总人口的11%,约75.1% 存在不同程度的绝经期相关症状或疾病,其中受教育程度高者发病率高;城市高于农村;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而在一系列综合症状中,心理异常变化显得十分突出。王女士是个女强人,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这类完美型女性更年期症状会更加明显,她们不能接受自己容颜、躯体生理性衰老、能力的下降,从而引发各种情绪和心理变化。

通过沟通交流,王女士确实存在较典型的更年期症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更年期的症状因人而异,有人严重,有人不当一回事。王女士绝对化要求及对身体过度关注,导致症状泛化、加重,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情绪与心理问题。针对王女士情况,陶虹江首先对她进行更年期生理及相关知识宣教,让她对“更年期”有了新的认识,并接受这一自然生理期;运用专业的医学技术、科学的营养、运动等给予综合治疗和管理,积极干预;运用心理学“ABC”理论矫正了她的认知-行为模式,结合其具体情况制定并践行了身体放松计划。近期回访,王女士表示失眠症状及情绪较前明显好转。

2

生完孩子后,她终日以泪洗面

小敏今年28岁,婚前与男友感情挺好,小两口是顶着男方父母的压力结婚的,今年初小敏顺利生下女儿,但在坐月子期间,小敏常常感到婆家人态度冷淡蛮横,丈夫也脾气暴躁,没有耐心,小敏觉得自己为家庭和孩子付出了很多,但周围人不认可自己,生活没有乐趣和希望,因此五个多月以来情绪低落,好流泪,并且逐渐失眠,食欲减退,反应迟钝,她甚至不愿给宝宝喂奶,感觉对孩子越来越没有耐心了。

妇女心理门诊心理咨询师王苏立告诉我们,小敏这种情况属于较为典型的产后抑郁症,它的发病率在15%-30%。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于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除了心理上的影响,产后抑郁还会影响到产妇产后的泌乳。王苏立医生介绍,有很多人认为,要想产后乳汁多,需要多喝水,但这其实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反而是情绪对泌乳量的多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说,要想产后乳汁多,调节产后情绪是很关键的。

近年来因为产后抑郁未获及时诊治而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生命的案例屡屡见诸报端,对于这类心理疾患一定要及时尽早给予心理干预。王苏立医生告诉我们,通过心理干预,最终的目的是让患者学会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烦恼和不如意,促进心理的健康和发展,让患者的生活尽早回归正轨。通过一系列的干预治疗和对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小敏重新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与家人的沟通较前顺畅,更加关爱孩子,对今后生活重新鼓起了勇气。

3

早发现、早干预,心理健康耽误不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吴江平主任告诉我们,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工作的压力巨大,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也在不断上升。女性心理特征最突出的表现是比男性富于感情,以致情绪变化大。

有调查显示,女性90%以上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心理问题甚或精神心理疾患,所以出现心理问题其实就跟身体偶染小恙是一样的,遇到时不要刻意回避,也不要过于惊慌,如果通过自我调节、合理宣泄无明显改善的话,需要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另外,吴江平主任还提醒,作为家属,要注意观察身处特殊时期的女性家庭成员的情绪变化,如果有经常哭泣、无法上班工作、兴趣下降等等一系列反常的表现,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带患者到医院来做专业的心理评估以及心理咨询,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很可能越陷越深,早期干预对症状改善和疾病愈后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性 心理问题 精神疾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