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臧天朔因肝癌离世 八成患者发现就是晚期

2018年09月29日 15:13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臧天朔因肝癌离世 八成患者发现就是晚期

(重庆市肿瘤医院程风敏 熊志翔)9月28日,媒体报道中国内地摇滚歌手臧天朔离世,终年54岁。“朋友已逝,江湖不在。”导致臧天朔死亡的原因:肝癌。

“在中国,80%的肝癌患者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晚期治疗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成为关键。”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科邓和军说,生活中,我们也需要警惕这4方面,可以大大降低患肝癌的可能性。

肝癌不传染 但乙肝病毒会

“肝癌本身不会传染,但传染的乙肝导致肝癌发生的致病因素。”邓和军说,乙肝-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肝炎病毒在人的肝脏内进行复制、繁殖,导致肝脏细胞炎症、坏死,对肝脏造成持续损害。乙肝患者如果掉以轻心,有可能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数据显示,我国乙肝发病率约为8~10%,慢性乙肝患者(肝脏已出现炎性病变)约2000万人。

乙肝不通过共用餐具、母乳喂养、拥抱、接吻、握手、咳嗽、喷嚏,或在公共游泳池玩或类似行为途径传播,但会通过血液、母婴、不安全的性接触进行传播。

要格外注意注射、接种、纹身等使用各种医疗器具,不建议多位性伴侣,性生活中最好使用安全套。同时建议最好接种疫苗,这不仅是预防乙型肝炎的最有效、最简便、最经济的措施,还是有效控制丁肝病毒感染的方法。

80%肝癌患者是中晚期

“肝癌发病隐蔽性十分强。”邓和军表示,在门诊,绝大部分患者是出现腹胀、疼痛时才会来就诊,而这个时候,80%以上的患者都到了中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肝脏隐藏在腹腔深处,占的体积较大,空间的伸缩力也比较大,所以肿瘤小的时候症状产生的不明显或无任何不适,很多人不会去选择就诊。

其次,对于正常人而言,一般只要有30%的肝脏功能,就足以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就不会表现出肝功能衰竭症状。

“所以很多肝癌患者出现黄疸、腹水等症状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邓和军说。

高危人群应半年做检查

虽然早期肝癌没有症状,但仍有一系列的方法可以早期筛查,比如血液检查肿瘤标记物。邓和军强调,有乙肝、肝硬化的人,每3至6个月需做一次甲胎蛋白AFP及肝脏B超检查,以早期发现肝癌。一般人只需要每年做一次就行。

邓和军说,普通人要想早期查看有没有肝癌,在检查方式上有个流程。“首先要做的是血液检查以了解是否患有乙型肝炎。另外看看体检报告中的甲胎蛋白AFP指标有没有升高,如果这两项有异常,则要进一步行B超、CT、核磁共振检查,一般就能及早发现肝癌。”

解析:四种原因导致肝癌高发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大概有70万例左右的新发肝癌病人,其中,大约有35万例在中国,占到一半。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邓和军表示,这四个原因或许是关键。

1乙肝。临床数据显示,8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合并患有乙肝,近1/3的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约3-6%会恶化为肝癌。

2脂肪肝。在欧美的流行病学调查中,由脂肪肝引起的肝癌发生比例一直处于上升态势。根据2015年《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科普版)》,国人脂肪肝患病率为12.5%~35.4%。而据国外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在病态肥胖者中达37%。部分脂肪肝较为严重的肝癌患者,肝脏的脂肪累计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脂肪肝转变成肝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肝脏的脂肪增多后,如超过了肝脏的贮存能力,正常的肝组织就变成贮存脂肪的仓库,肝细胞内和它的周围都成了脂肪组织,于是肝细胞得不到应得的血液供应,吸取不到所需的养料和氧气,很容易发生炎症和坏死,转变成脂肪性肝炎。硬化的肝脏在一些致癌因素的影响下,很容易转变成肝癌。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脂肪肝转变成肝炎,肝炎转变成肝硬化,肝硬化又转变成肝癌的恶性转化三部曲”了。

3酗酒。酒精的危害不言而喻。会持续对肝脏形成伤害,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如果还合并患有乙肝,那伤害则成倍增加。

4长期食用腌制霉变食品。食物发霉后,会产生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对人的肝脏组织进行破坏。作为人体的排毒器官,肝脏负责将人体的有毒物质分解转化,当毒素多到肝脏无法分解的时候,就会留在肝脏中。

肝癌“偏爱”5类人群

1:40岁以上男性;

2:有乙肝、丙肝病史,发病5年以上的人,长期酗酒的人;

3:有慢性肝炎,尤其有肝硬化的人;

4:有肝癌家族史的人(血缘关系如父母、祖父、祖母、外祖父、祖母、兄弟、姐妹等);

5:长期居住在肝癌高发区。

编辑:赵彦

关键词:臧天朔因肝癌离世 肝癌 传染 晚期 乙肝病毒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