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蓝盔异国写忠诚——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记事

2018年09月29日 20:40 | 作者:高方录、范宜敬、王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9月29日电题:蓝盔异国写忠诚——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记事

高方录、范宜敬、王俊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和医疗分队第二梯队100人,29日凌晨乘专机在兰州中川机场降落。至此,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218人全部回国归建。

这批维和部队自去年9月抵达任务区以来,出色完成了道路修筑、桥梁架设、医疗救助等任务,用行动诠释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修桥筑路,他们被誉为最优秀的工兵

卡米西西桥是刚果(金)东部地区一座交通干道上的重要桥梁。此前,连降暴雨导致桥梁坍塌,造成大量车辆滞留。为解决这一难题,联刚团南基伍旅召集任务区所有工兵分队举行作战工程会议。

施工任务十分艰巨:桥面几乎全部损毁,桥梁周围泥泞不堪,修复施工不仅难度很大,而且工期很紧,必须在10天内完成。

“这个任务让我们来完成吧!”就在其他工兵分队犹豫不决的时候,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李强主动请缨。

越是环境恶劣,越是任务艰巨,越能激起中国军人的血性与干劲。

研究图纸、制订方案、现场作业……中国工兵一鼓作气,仅用7天就高质量完成了对卡米西西桥的修复。验收时,联刚团工程处官员评价说:“中国工兵不愧为任务区最优秀的队伍。”

首战告捷,征程未洗,维和官兵又赶往戈马受领了新的工程保障任务——米提至姆嘎巴道路的修筑。

这条道路连接布卡伍与本亚基里两地,打通后可节省一半的出行时间。但大部分路段都要穿越危险地带和原始森林,施工难度不言而喻。

经过百天鏖战,工程圆满收官。竣工那天,当地群众围着中国官兵跳起了传统舞蹈,现场欢声一片。42岁的司机图卡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你们真的太棒了!”说着,还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中国军礼。

维和期间,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累计出动兵力近10000人次,先后完成31项工程任务,是任务区所有工兵分队中施工量最多的队伍。

枪声四起,他们用生命诠释卫勤尖兵

去年11月5日5时许,一阵急促的枪炮声在医疗分队不远处响起,嗒嗒的子弹射击声近在咫尺,骇人心魄。

梦中惊醒的队员们刚跳下床,对讲机里就传来了队长刘曦的指令:“迅速着防弹衣、戴头盔疏散至隐蔽地点!即刻启动一级战备预案,警戒人员持枪弹迅速到各哨点就位!”

队员们闻令而动,俯身快速向各自岗位移动。

子弹“嗖、嗖”掠过,打在集装箱和板房上;身边,散落的弹片从树干上擦过,留下道道划痕;附近还不时响起迫击炮、火箭筒的爆炸声,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

“据联刚团消息,刚果(金)政府军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交火地点距我营区直线距离不到180米!”对讲机里传来了联络官肖业曦的声音。

“继续与联刚团保持联系,各哨位注意隐蔽,注意观察周边情况!”岗亭上,哨兵在掩体中,密切注视着周边的一举一动;病房里,值班医生和护士守候在隐蔽点,等待着随时可能到来的伤员……

12时许,根据联刚团人道主义救援指令,医疗队在枪炮声仍此起彼伏的情况下,派出一支医疗救护组前往指定地点救治了10余名伤员,受到联刚团高度称赞。

维和以来,医疗分队在任务区共接诊病人1859人次,收治入院151人次,实施手术59台,执行前接、后送任务17次,先后完成了抢救卡芒约拉地区难民冲突伤员、前出实施“11.5”交火事件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爱心援建,在非洲大地播撒友谊与和平

距离二级医院6、7公里的小山坡上,有一所SOS国际儿童村,生活在那里的几百个孩子中,既有在战火中失去双亲的孤儿,也有身患疾病被遗弃的孩子。

在11月20日国际儿童日到来之际,中国维和官兵再次来到儿童村开展爱心传递活动。

除了捐赠学习用具和文体器材,帮助改善儿童村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维和部队还开展了演出、书法表演、拔河比赛等互动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一天。

国际儿童村负责人西西卡说:“中国维和部队的接力援助,让儿童村医疗条件得到改善。对儿童村孤儿来说,这是一种不幸中的幸运。”

身处非洲任务区,中国维和官兵经常到周边一些学校开展爱心援建活动,让当地人民了解到真实的中国。当地学校的师生一看到中国军人的到来,就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高声喊道:“中国,和平!世界,和平!”

今年刚被派遣到布卡伍工作的中国军事观察员杨欢欢,对于中国维和部队所作的贡献深有感触,他说:“中国维和部队的贡献不止是修路架桥,更让非洲朋友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中国人的亲诚友善。”(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维和部队 任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