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商议政

2018年09月30日 08:49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脉“乡村振兴”

——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商议政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紧扣振兴什么、怎么振兴等关键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推进我省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9月27日,河北省政协举行常委会议,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推动战略实施,建真言、献良策。

1122768520_15251820198921n

资料图

如何加快振兴步伐?省政协将此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列为常委会议题,组织深入调研。提交常委会的16份专题调研报告和81份大会发言材料,是历时数月调研的成果,成为委员与政府部门深入交流献出锦囊妙计的重要来源。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贫困农村脱贫步伐、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实施强村富民行动……副省长夏延军到会介绍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同时希望委员就建立健全以项目为载体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机制,完善要素支撑政策体系,加强制度性供给等问题出招。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产业。深入5个省份调研后,刘纪雷常委建议,搞好产品布局,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建设,培育优势农业资源,增强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数量,通过农产品加工示范合作社,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

“乡村振兴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从事金融工作的王文进常委建议,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等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政策性银行要强化支持大型扶贫项目,国有和地方性商业银行要积极调整农村网点布局,增强对接服务能力,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应更多地在乡镇设立分支机构。

何秉群常委建议,加强乡村振兴法治保障,除了不断完善乡村法制体系外,应进一步做好执法、司法工作,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纠纷调处机制,规范涉农行政行为,畅通民众申诉和救济渠道。同时,在普法基础上,强化良法善治对农民的影响,逐步使守法成为乡村社会的民意民情,普遍提升村民守法意识。

张绍廉常委认为健康乡村建设应是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他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布局,推动医疗资源沉下去;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建设责权统一、功能完备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招聘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乡村医生队伍中。

面对农村人才外流、本土人才严重匮乏的情况,孙增武常委建议,下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将培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设置专项培育资金,建立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进培育工作;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引进人才;大力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留住人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政协委员不仅要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言者、助推者,更要做参与者、践行者。叶冬松强调,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走到田间地头,走近农民群众,感受全省农业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农村面貌发生的新变化、农民生活水平的新提高,进一步激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履职尽责的热情和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振兴 实施 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