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黑龙江省政协常委会议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30日 09:14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坚持扶贫标准 提高扶贫质量

——黑龙江省政协常委会议助力“脱贫攻坚”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京春

“目前剩下的都是相对‘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时间更加紧迫。”9月26日,黑龙江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脱贫攻坚”进行专题协商。省政协已连续3年把脱贫攻坚确定为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议题。5位政协常委与省农委、财政厅、扶贫办、教育厅、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互动。

2191693

8月30日,龙江农垦红兴隆管理局秋高气爽,稻谷飘香,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新华网发 (张伟 摄)

会前,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坚持扶贫标准 提高扶贫质量的调研报告》《关于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开展法治扶贫 助力我省精准脱贫的视察报告》。会上,省政协将调研论证建议和盘托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等递交的37篇大会口头和书面发言也从不同切入点为“脱贫攻坚”积极建言。

省政协副主席吕维峰建议“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把提高扶贫质量放在首位,突出产业造血功能,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统筹开放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结合,确保实现目标。

民建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缩小农村贫富差距的重要平台。建议:乡村两级主导合作社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永久脱贫;政府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植力度;金融机构要创新扶贫贷款模式,通过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金融联结。

“大力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省政协常委、佳木斯市政协主席王志鹏呼建议:开展培训孵化工作,提高创业带头人带动脱贫本领;出台优惠激励政策,破解带头人创业融资难题;创造优良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引进,鼓励回乡创业;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增强自主管理发展能力;坚持科学识别认定,发展壮大创业导师队伍。

省政协常委宋成雁围绕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的提出看法: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统一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平台;完善乡镇政府内控管理并加大执行和监督力度;健全扶贫资金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加强乡镇财务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省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庆伟于9月22日在省政协报送的《关于坚持扶贫标准 提高扶贫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批示:省政协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既看到取得的成效和好做法,又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民主监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意见建议吸收到后续工作中,鼓足干劲,真抓实干,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省政协主席黄建盛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找准切入点,积极开展履职活动,做好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任务圆满完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扶贫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