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牵制中国?日美“印太战略”合作文件公布,重点包括这些领域

2018年09月30日 09:5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美公布‘印太战略’合作文件,意在牵制中国”,日本共同社2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国白宫28日公布汇总两国有关该战略合作措施的文件,列举出对“中国试图加强影响力”的印太地区各国的支持措施,重点领域包括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海洋安保与防灾减灾。

《环球时报》记者29日在白宫网站看到,这份文件将能源合作列为首要合作领域。文件称,通过日美战略能源伙伴关系,并与美国的“亚洲EDGE(通过能源增进发展和增长)”倡议协调,两国正合作支持该地区的能源部门发展,特别是加大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此外,美日还正寻求“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将印太地区联系在一起”。文件提到,美日正协助孟加拉国建设和改善跨境公路网,提高内陆港口的效率。与此同时,两国还向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提供援助。

文件称,网络空间日渐成为印太地区经济增长和创新的引擎,“美国和日本正在共同努力,以促进印太地区的数字经济可以充满活力和弹性,并确保一个安全的网络未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日本经济产业省于今年9月为东盟成员国和其他印太伙伴开展工业控制系统的联合培训。美国还正与日本合作,为太平洋岛国提供网络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

在海洋安保与防灾减灾领域,文件称美日正与菲律宾海事机构合作进行能力建设、支持帕劳通过安装沿海监视系统来提高海洋领域意识、为孟加拉国的防灾减灾系统提供资金以及支持斯里兰卡减少灾害风险。共同社评论说,文件提到的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中国已与两国在港湾建设项目中展开合作。(赵觉珵)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美“印太战略”合作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