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头条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建言资政 汪洋主持

2018年09月30日 10:0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推进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夯实能力基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推动新时代海上搜救能力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海洋强国保驾护航。

C20180930006-zx1

九月二十八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 话。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13位委员和2位一线救援人员围绕搜救能力建设、合作机制、人才队伍、立法修法、国际合作等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救助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应对海上突发事件、保障民生福祉、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海洋救助能力还不够高,应急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法律法规不健全、体制机制不顺畅、人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些委员建议,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落实和完善国家相关规划,重点强化深远海救助保障能力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能力,加快综合救助基站和应急救助基地布局,推进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实现我国海洋救助能力质的提升。要加快出台《海上交通安全法》,适时启动《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条例》立法工作,制订潜水条例、沉船沉物打捞清除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填补海上搜救专项法律空白。要完善专业救助队伍与社会力量常态化培训机制,适当提高各类搜救人员的待遇,打造精干、专业、稳定的海上搜救队伍,解决专业技能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要优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国际、部际、部省、区域“四个联动”和军地、专群“两个结合”落到实处,形成海洋救助工作合力。要积极参与国际搜救事务和国际搜救组织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多边双边搜救合作,提升我国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完善表彰制度,加大正面宣传,弘扬舍己为人的搜救精神,使海洋救助事业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卢展工、夏宝龙、高云龙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戚建国、徐敬业、王荣、王路、成平、王先进、陈义兴、唐英年、高彦明、郝振山、丁梅、夏先鹏、郑军,一线救援人员宋寅、郭文标在会上发言。交通运输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现场作了互动交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救助 海洋 搜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