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服务国家战略 加强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

2018年09月30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戚建国:
服务国家战略 加强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海上应急处置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缺少对海洋救助战略地位的认识;二是缺少国家层面海洋救助专门法律法规;三是缺少明晰的属地责任,联合搜救开展难;四是缺少力量手段,能力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五是缺少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尚有不足。建议:

戚建国

戚建国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 提升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的战略地位。应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由服务交通行业向服务国家战略转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国家海上搜救和海上重大溢油应急处置两个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层级,压实属地责任,促进搜救机构、人员、经费落实。

二、 推进海上搜救能力建设。从四方面重点推进救助能力建设。一要情况明,健全完善海上搜救信息共享系统,准确掌握海上遇险实时信息。二要力量强,构建专业救助力量、公务力量、社会救助力量“三位一体”的救助力量体系。三要指挥灵,构建海上救助网格信息体系,升级改造指挥控制系统。四要保障好,主要抓好配套装备、医疗救护和后勤支援保障。

三、 重视推动海洋救助军民融合工作。建议把海洋救助纳入国家军民融合体系,进一步建立军地联合救助体系,提高军地联合搜救能力。

四、 做好专业救助队伍待遇保障。参照社会同类航运业人员收入水平,合理提高专业救助人员工资水平;在国家现有风险作业津补贴范围内,增加救助特岗人员津补贴项目;探索建立海上救捞立功奖励机制。

五、 加快立法修法进程。健全法律法规,明确海洋救助工作的法律地位和责权边界,更好地保障海上救助各相关方应有权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救助 海洋 国家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