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加强国家海洋救助队伍建设

2018年09月30日 1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
加强国家海洋救助队伍建设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普遍反映以前对这个行业并不了解,但通过调研、观看相关纪实片后,对这支专业队伍发挥的作用有了切身体会。正因为有这样一支过硬的专业救助队伍,我们每天从茫茫大海中救起40余名遇险人员,在保障人命财产安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履行国际义务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海上搜救职业风险高、保障不足、社会认同感缺乏等因素也在影响着队伍的稳定,高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等特点也限制了队伍的及时“换血”“补血”。建议:

成平

成平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 保持队伍稳定。加大政策研究力度,推进建立救捞人员特岗津贴制度,解决高级技术人才、特殊岗位人员作用发挥与自身需求不匹配问题,消除后顾之忧,用待遇留人。

二、 强化专业培训。对标国际先进,共享国际资源,组织多层次培训教育,在专业搜救、精准搜救、高效搜救、科学搜救上取得进展,打造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精锐之师,用事业留人。

三、 健全奖励机制。参照消防等高风险岗位的做法或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特别勇敢奖”的机制,完善海上搜救从业人员表彰或立功奖励机制,持续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用精神留人。

四、 弘扬正能量,提升社会尊重和关注度。加强对海上搜救典型的宣传,讲好勇于奉献的救助故事,增强救助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对救助人员的尊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