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优化机制保障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海上救援

2018年09月30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集团、香港北方船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彦明:
优化机制保障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海上救援

我们作为远洋货运企业,既有多次救助他人情况,也有被救助经历。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 加快增强我国直升机远程救助能力。提升我国直升机的救援效率、飞行半径、飞行能力,增加救援飞机数量。

高彦明

高彦明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二、 设立搜救基金,进一步完善奖励和补偿机制。作为参与海上救援的社会力量,如果不能得到应有的经济补偿和精神鼓励,会影响到他们参与搜救工作的积极性,影响到海上救援的良性发展。为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海上救援,国家应考虑设立搜救基金和完善搜救奖励补偿机制。

三、 财政部、交通部2007年共同出台的《海上搜救奖励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有关搜救方有一定奖励,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没有将重、特大等级(10人)以下的海上搜救行动纳入奖励范围,很多参与搜救的因没有达到标准而得不到补偿;此外,对重、特大等级海上搜救行动的奖励标准较低,每次奖励原则不超过4万元。建议通过修订暂行办法,适当扩大奖励范围、提高奖励标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