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加快海上搜救立法进程

2018年09月30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
加快海上搜救立法进程

随着海上经济活动的加速,海上安全事故频发。海上搜救作为我国的一项重要公共服务事业,事关我国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海上搜救能力和水平,织就海上安全网,关键是加速推进海上搜救立法。通过立法的形式,明确各方职责,理顺各种关系,通过法律规范的形式向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各方面发出明确指令,使搜救主管部门,实施单位,社会力量无缝对接,高效运作,才能让搜救有章、有力、有效,让人民少损失,让海路更畅通,让海洋更安全。为此,建议:

夏先鹏。

夏先鹏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 抓紧《海上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在《海上交通安全法》中设专章规定海上搜救活动的基本原则,预警启动,参与搜救各方的权利义务。志愿者的荣誉与激励,搜救的截止日期,费用的负担等。

二、 在《海上交通安全法》一般规定下,由国务院海上搜救主管部门细化《海上交通安全法》各项原则规定,制定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让海上搜救活动有一个标准化流程和规范。

三、 在上述法律、法规一时难以出台的情况下,建议发布海上搜救指导意见,以解目前海上搜救无法可依、无章可循之急,使搜救活动在整体上有统一标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