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学者发言 专家学者发言

弘扬搜救精神 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2018年09月30日 10: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飞行管理部搜救机长宋寅:
弘扬搜救精神 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从一个青涩大学生到成熟的海上搜救机长,我这身海上救助飞行服已经穿了10年。真正从事这份工作后我知道,救助飞行不只是飞行,而是“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2014年,我被聘为机长。2016年12月那次任务,是我担任机长以来救援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最难的一次。那天在机场东偏南90海里一艘渔船船舱着起大火,由于风大浪高,其他船只根本无法接近救援,船上的10名船员危在旦夕。作为当天值班机长,我与另一机组共同执行此次任务。绞车手在找到飞机和船舶相对稳定的那一瞬间将救生员放至甲板上,利用双人单套以最快速度接力将10名船员救起,而最后一个离开失火船的人是我们的救生员。救援这10人就代表着救援了10个家庭。

选择救助飞行,就选择了一份责任和担当。搜救飞行员的辛苦一般人看不到,救援中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穿着的救生衣中还藏着十来斤的逃生气瓶。为了延长飞行时间,扩大飞行范围,直升机上原有的空调位置也被换做副油箱,夏日高空舱内温度升至40度是常态。恶劣天气给救援增添的危险性更是让人难以想象。但时间宝贵,我们来不及考虑自己的生死,只能以使命感出发,载着荣誉感起飞,用意志力和专业救人。

建议进一步加大推进海上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坚定不移走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素质提高之路,让救捞事业体系与先进的民航体系更好地接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搜救 飞行 弘扬 精神 立足本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