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唐远游:以质量提升行动助推中原崛起

2018年09月30日 13:55 | 作者:陈辉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访河南省质量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唐远游

记者陈辉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划时代的变化,必将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出台31条质量提升行动举措,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亮点在哪里,下一步将如何更好贯彻落实?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省质量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唐远游。

记者:高质量发展,强调的是质量而非速度。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迫切需求。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这是我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请你谈谈《实施意见》出台的意义。

唐远游: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和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蕴含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指导意见》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这既是对质量工作下达了总动员令,也是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总遵循和总指引。《指导意见》提出“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和“建立中央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标志着中央将加速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也是河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现实需要。当前我省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仍存在发展方式转变滞后、经济结构调整不到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突出矛盾,稳定经济增长、提高发展质量任务依然繁重,亟须通过提升质量来改善供给,实现更高质量的供需平衡和产业转型升级。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目标是“提升”,关键是“行动”。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先后对《指导意见》作出圈阅和批示。省质监局党组认真抓好《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开展好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把中央的号令、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具体化、系统化,既贯彻落实中央《指导意见》精神,又结合河南省情实际,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既围绕我省“十三五规划”和全省产业结构总体布局,突出我省特色,又符合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部署;既明确提出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又完善保障机制,向全省做出了最集中、最有力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动员,对于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

记者: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能等,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创新?有什么特点?

唐远游:《实施意见》对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改革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详细规划和要求。共六个部分、31条,明确提出了主攻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细化为8个重点领域,并提出提升质量的8大主要举措以及5大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将质量强省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四个强省”建设、12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质量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实施意见》提出: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培育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一流的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一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等。

二是大力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党中央《指导意见》相比,《实施意见》新增了第16条款: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积极推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与河南省企业实践相结合,在省级层面建立国家和国际性的先进质量和生产力促进中心,各市、县质量主管部门也要建立承接推广任务的组织。重点解决目前我省企业质量意识不强、质量管理方法落后、生产效率不高等问题。

三是健全质量激励制度。修订完善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重点奖励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标杆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从2018年起,省财政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单位给予50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单位给予200万元奖励,对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的单位给予100万元奖励。加大对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在金融、信贷、项目投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四是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质量工作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省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强化市、县政府质量监管职责,建立健全行业质量监督机构,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

五是强化质量工作督察考核。建立省委、省政府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健全质量统计分析制度,以全要素生产率、质量竞争力指数、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等为重点,探索构建新型质量统计评价体系,纳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

记者:省质监局作为全省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对落实《实施意见》应该走在前头、干在实处。今年全省质监系统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唐远游: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总局的部署要求,今年年初省质监局早谋划早行动,全面部署开展了10大质量提升行动。

一是持续开展“双零”行动。出台了“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28条服务中小企业的措施,发挥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效能,今年起每年对1000家左右中小企业进行精准质量帮扶。

二是大力开展“双百”行动。组织开展以“百种产品、百个产业集聚区”为主题的“双百”行动,重点在矿山机械、制冷设备、盾构装备、仪器仪表、起重机械、纺织服装、家具等7个产品(产业)和7个重点产业集聚区,组织开展区域质量状况调查、质量比对、质量诊断,找出产品和区域质量通病和短板,实施质量攻关,集中力量解决突出质量问题。

三是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选择郑州等3个省辖市的100家左右企业,对照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内标准,开展对标达标行动,提高企业标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以标准提升推动河南产品“走出去”。

四是开展质量状况调研行动。围绕“质量工作定位、质量提升突破点”等主题开展调研,真正摸清全省质量发展状况和企业质量技术需求,研究制定质量问题解决方案。

五是组织质量攻关行动。聚焦长期困扰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推进政产学研检合作,指导企业加强与国际优质产品的质量比对,提升质量水平。引导企业工艺优化行动,更新生产设备,创新管理模式。

六是开展质量管理提升行动。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建设和运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网络,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主动顺应个性化多样化、绿色环保、社会责任、消费友好等新潮流,把产品做精做细。

七是开展品牌带动行动。研究制定品牌发展中长期规划,以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地理标志产品等为主体,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品牌企业,全力打造河南质量品牌高地。

八是开展质量创新行动。开展新产业、新动能标准领航工程,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业计量标杆示范单位创建。实施高端品质认证,大力推广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积极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导企业进行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再造。

九是开展公共技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新乡平原新区检验检测基地、许昌新区检验检测基地创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努力打造河南省质量技术创新高地。大力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建设。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在“三区一群”实施“一站式”服务。

十是开展全面质量监管行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风险的底线。组织开展了2018年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目前已抽查109种产品4965个批次,合格率达96.9%。集中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切实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

记者: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让中原更加出彩,这对质量提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将《实施意见》持续深化、细化,并予以全面贯彻落实,确保高质量发展见到成效。

唐远游:《实施意见》出台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抓落实、抓推进,确保意见内容落地生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主要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宣传,形成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围绕《实施意见》的落实,广泛开展宣贯工作,推动全省各单位、各行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培育和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宣传各行各业追求质量、提升质量的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在全省掀起关心关注质量提升的舆论热潮。今年起,要把质量发展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培训院校教学计划,让质量第一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根本理念,成为领导干部工作责任,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二是精心组织,加强质量提升的统筹协调。推动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动相关部门、行业、区域制定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意见和举措,形成质量提升行动体系。狠抓督察考核,建立省委、省政府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质量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是改革创新,努力破除质量提升的瓶颈。改革完善质量发展措施,破除质量提升的政策制度瓶颈。注重质量技术创新,找准影响产品、产业、行业质量提升的技术瓶颈,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组织攻克一批关键共性质量技术。强化质量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提高全面质量管理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促进质量管理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质量 提升 行动 工作 开展

更多

更多